购药小分队、维修突击队、热心“姐妹花”……

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民主路社区帮扶暖人心

2020年03月17日18: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的民主路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素不相识,却因为这场疫情,走进同一社区,用暖心的服务将居民们“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汇聚起打赢这场战役的强大合力。

帮重症患者买到急用药,还减省了500元医药费

民主路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居民老龄化程度高,日常买药成为封闭管理期间许多居民的重要需求。为此,社区定点设置了居民购药登记点,并派专人值守,做好核查药盒、收集医保卡、登记汇总工作。接领任务后,一支由7名成员组成的购药小分队便兵分几路开始了紧张的药品采购工作,基本实现了所需药品隔日即达。

购药小分队

购药小分队

购药小分队

来自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何平,便是这支小分队的重要成员。3月13日,一名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发来求助,自己家中剩余的两支胰岛素怎么也导入不进注射器中,现已无法使用,希望尽快购买几只新的胰岛素。一支胰岛素的价格不算便宜,怎么会无法使用呢?细心的何平赶往居民家中,专程拿上了那两支“作废”的胰岛素和注射器,立即奔赴位于彭刘洋路的老百姓大药房。经药店专业人员仔细比对,原来,老人儿子不久前购买的是新型可替换式注射器,但家中剩余的胰岛素一直使用的是一次性注射器,所以二者无法匹配。怎样才能不浪费这两支胰岛素呢?何平继续向药店询问。药店负责人也被他们为居民细心服务的事迹打动,主动提出为老人免费赠送两支一次性的注射器,避免药品的浪费。这一趟购药,民主路购药小分队不仅为居民买来了急需的药物,还帮助他们省下了近500元的药费,令居民十分感动。老两口还专程用毛笔书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社区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和贴心服务。

防护长城我来筑,我们是“封板维修突击队”

实施封闭管理,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是打赢防疫阻击战最直接、最迅速、最有效的手段。当前,老旧小区封闭管理主要采用的是封闭板堵出口、值守人员守路口、巡查人员严巡防等方式。但由于雨雪大风、人为破坏等原因,封堵板时有破损。来自武昌区建设局的吕大治和陈家清,是定点至民主路社区的两位下沉干部,他们主动承担起社区巡查值守、安装及维修封堵板的工作,成立起“封板维修突击队。“蓝色的是封板,用于较长路段的围挡;黄色的是水马,内部可以注水,因此基座更稳,用在小路口以及围挡破损处;还有木板、锯尺、铁丝等,也是日常必备的工具,用于较小破损口的维补。”吕大志同志一边用铁丝和老虎钳固定着水马,一边介绍道。

封板维修突击队

封板维修突击队

封板维修突击队

自2月初至今,两位同志坚守社区已有40余天了,在这期间,他们维修使用的铁丝就足足有11卷,一共维补了500余处缺口。寒冬户外作业,让他们的双手冻的红肿;长期的维修工作,让他们的手指磨起了血泡;铁丝铁钉时常会把衣服刮出几条破洞,可他们顾不上整理,又立刻投入紧张的工作当中。他们的付出多次被社区工作者们点赞,可他们却简单地说:“这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网格群里交“网友”,邻里互助暖人心

“请问您需要什么蔬菜?我帮您买,给您送过去。”

“这么好的邻居,一说没吃的,都给你送。”

“我们社区越来越有爱了!”

“非常时期大家互相帮衬渡过难关。”

……

在武昌区粮道街民主路社区的第五网格群里,有这样四位“网友”,她们因为疫情结识,素未谋面,却发挥各自优势奉献着爱心,凝聚起群众力量,也传递着社区大家庭温暖和爱的主调。

在银行工作的方敏,利用自己的统计工作经验,为居民物资团购进行数据化管理,并从专业的角度提示防疫风险,为大家保驾护航。网格中大多数的老人不会使用电子支付,许多人没有线上绑定过银行卡。为了大家的健康与财产安全,她一步一步教授大家,视频语音齐上阵,一天下来光语音和文字信息就高达一两百条。退休党员何艳,主动帮助网格员分发物资,有时候,物资不够就先从自己冰箱里拿。“我家没青菜了,青菜什么时候来啊?”“把您家地址发我,先把我家的送点您,先应急。”就这样何艳让丈夫将自家的肉、蛋、青菜送至邻里家中。易晓语是一位高校教授,虽目前身在北京,但社区里的大事小事可是一天也没落下,为方便统计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她自制了接龙程序使用教程,不厌其烦地教大家如何使用。张勇莉是一名公司职员,自疫情初期,她便开始帮助社区筹集物资,向社区居民捐赠口罩等防护用品,看到封闭管理期间大家的蔬菜种类较为单一,她又自掏腰包先后三次捐赠了胡萝卜、青椒、玉米、佛手瓜、红薯等瓜果蔬菜,并与另外三位“网友”姐妹分摊了长途运费,免费分发给有需要的居民。

“如果我们不能做一盏温暖的灯去照亮别人,至少能做个不添乱的自己。社区工作者日夜辛苦,我们邻里之间也要守望互助,共克难关!”张勇莉说:“现在我和其他三位姐妹还没见过面呢,待疫情过去,春暖花开,希望我们也来组织一场网友见面会!看看她们的样子!”(文/图 杜云)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