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开团”凌晨站岗 下沉党员探索团购保障模式服务千余户居民

2020年03月17日20: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前一天晚上发布信息,今天上午九点截团,下午两点多我们就拿到牛奶了,太速度啦!”3月14日下午,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北环路社区为老年人团购到的246箱牛奶分发到位,令居民们开心的是,这批牛奶还享受了折扣优惠。团购效率高且物美价廉,这得益于“团长”廖陇飞在背后的努力。

廖陇飞在中百超市拖运牛奶 摄影:钟丽芳

廖陇飞与志愿者一起为居民送货 摄影:钟丽芳

考虑到社区独居、孤寡老人多,为加强居民的营养保障,居住在北环路社区的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员干部廖陇飞积极协助社区与商超沟通,为居民们团购到了246箱牛奶。超市拖运车一次装不完,他主动将自己的私家车派上用场,及时将牛奶物资运送到已提前分设好的五个取货点。“每个取货点都有志愿者值守分发,在团购群里叫号通知居民错峰领取。”廖陇飞介绍,从超市发货、装车到在社区取货点卸货、点数、分装,仅用两个小时就将246箱牛奶全部发放到位。

2月8日,廖陇飞主动到社区报到,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小区封闭管理以来,居民对生活物资的需求量大,廖陇飞总在琢磨如何高效保障居民生活。他积极与社区党委协商探讨,2月19日率先在第五网格试点组建了一支9人的志愿者团队,建立起团购保障模式,并完善了“社区—团长(网格员)—楼栋长—居民”的联动网络,采取“核验货源—发布信息—汇总需求—核对信息—收取费用—集中支付—逐栋分发”的分级团购模式,及时解决社区居民需求告急的问题。

在团购过程中,社区作为团购信息源头,主要负责把控源头质量;在团队工作中,楼栋长负责信息收集和意见反馈,志愿者做好服务保障,网格员和团长负责售后服务。层级有序,分工明确,行动高效,逐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全面的团购网络。在组织团购的同时,廖陇飞提倡充分发挥群众自主能力,同步开展线上选购和定制化团购,逐步实现网格内孤寡独居人群、生活自理困难人群、重疾重病等人群生活保障的全覆盖和居民个性化需求的双保障。

社区内老年人使用手机软件不是很熟悉,第五网格员王琳琳创新工作方法,在分楼栋成立楼栋微信群的基础上,主动和老人家属建立联系,并将其拉入微信群中,每次团购时由老人家属或者楼栋长帮忙下单,再由志愿者运送物资上门,达到了精准保障的目的。第五网格的党员同志陈雅洁作为团购信息员,包办了该网格团购信息发布、汇总归类等一系列数据信息统计工作。“她基本每次团购都要忙到深夜,还要同步参与每次物资分发工作。”廖陇飞说。

在廖陇飞的带动下,“团购保障模式”在第五网格实现了全覆盖,400余户现住人口由廖陇飞负责的志愿者团队提供物资采买分发一条龙服务。

廖陇飞在点位清点、分发物资 摄影:钟丽芳

有了经验以后,“模式”也迅速在其他网格得到扩展,44名党员志愿者积极作为,主动担任楼栋长、网格长,负责所在网格的物资采购数据统计工作,确保团购信息准确无误、服务能力精准有力。为了增强“战斗力”,各网格分别形成了专门的网格志愿者团队,截至目前共有5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配合“作战”,主要负责装卸货物、运输物资、送货上门和互帮互助等义务工作。北环路社区约4600户,廖陇飞团队覆盖服务范围达千余户,几近占社区居民总户数的四分之一,切实分担了社区保供压力。

“工作有法,协作有方,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团结协作十分必要。”廖陇飞介绍,不久前组织的一次团购中,居民团菜品种80多样,共团了249单,金额达四万余元,面对这个“大单”,党员干部们迎难而上,各网格积极配合,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采买分发任务。“物资团购时,要货比三家,在保障源头商品质量的同时,选择品质更优、价格更惠的商家作为服务供货商,真正让居民得到服务、得到保障、得到实惠。”廖陇飞说。

除了全程参与负责每次团购的组织筹划、任务分工、物资采购和售后服务工作,廖陇飞还主动承担社区点位凌晨值守任务,凌晨3点至6点,他坚守在小区门岗,守护着一方平安。作为一名从军十五载、转业一年多的军转干部,在疫情面前,他毅然穿上了志愿者的红马甲,用行动回应居民,配合社区解决居民身边的一个个服务保障问题。(袁宇杰)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