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点对点”返岗 扶贫车间复工

2020年03月17日22: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春暖花开,正是用工高峰。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农民工返岗遇到了新问题,一头是企业招工难,一头是农民工出门难。

连日来,位于秦巴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劳务输出大县湖北省郧西县,正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力引导农民工留乡就业。

“点对点”“一站式”直达

“打工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免费乘专列出去上班。”3月16日,来自郧西县景阳乡的农民工张孝华坐在“点对点”接送大客车里隔着口罩也挡不住他的笑意。

“点对点”劳务输出。摄影:杨洪霞

与张孝华同行的还有该县景阳、店子、关防、观音、涧池5个乡镇的210名工人,他们经过严格查验湖北健康码,履行体检、测温、消杀、登记等疫情防控手续后,乘“点对点”接送大客车从店子镇出发全程高速直达山西省侯马市的用工单位。

“湖北籍在我公司上班的员工自3月5日起每人每天给予50元生活补助,直至到岗上班……”他们在出发之前,郧西县景阳乡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山西广和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运富曾向景阳乡党委、政府作出过郑重承诺。

仅郧西县景阳乡,像王运富这样在外创业成功的老板有102名,他们纷纷表态为乡亲预留了10000多个就业岗位。

就业一头连着民生冷暖,一头连着脱贫攻坚。郧西常年有15万人靠外出务工挣钱,春节期间有88226人返乡过年,疫情结束可返岗就业84717人。为了妥善解决滞留在家外出务工人员的返岗、就业问题,该县主动对外谋求岗位、争取岗位,由县乡领导分头联系郧西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恳请他们为乡亲预留就业岗位,并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郧西籍贫困人口。

“感谢你们及时把工人给我们送回厂里。”几天前,郧西已首批“点对点”把十堰市东风商用车145名郧西籍工人顺利送到了工作岗位,东风商用车公司相关负责人李云海特意向郧西致电表示感谢。

电子元件生产线。摄影:杨洪霞

针对有相对固定岗位的外出务工人员,确保疫情之后有岗上、有收入、不失业,郧西开通了“县外出就业人员信息”登记二维码,利用国家“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与企业协商,提前做好务工人员出行日期、交通方式、健康状况等信息登记和务工企业所在地接收确认工作,采取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网上签约报到等方式预约到岗时间。

与此同时,该县还利用劳务协作和对口帮扶平台,与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佛山市四个劳作协作地签订劳务协作备忘录,计划输送15000人。与北京市对口协作地签订对口协作计划,订单、定向输出贫困劳动力。

截至目前,郧西已征集用工企业1366家,预约就业岗位136987个,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帮助了7669名务工人员返岗。

“一企一策”复工复产春潮涌

“终于开工了!”3月15日上午,郧西县工业园内荣发纳米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忙碌,雪白的微纳米无纺布喷熔而出。公司负责人说:“人民群众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尽力做到复工生产不停歇。”

据介绍,微纳米无纺布是生产口罩、防护服的原材料。荣发纳米公司是郧西招商引资的高科技企业,原来生产的纳米纤维主要用于大棚棉。当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公司转产复工,不到3天时间就顺利转产生产以微纳米纤维为原材料的微纳米熔喷布,为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生产厂家提供急需的原材料。

当前,公司做到歇人不歇机,24小时不间断生产。每天可生产1.5吨、近4.5万平方米微纳米无纺布。

扶贫车间复工。摄影:杨洪霞

郧西共有规模企业30家,扶贫车间619家。为了让企业和扶贫车间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县委、县政府以防疫优先、统筹兼顾、分区分级、分类分时、企业主责、属地管理为原则,针对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农业生产必须等“停不得”企业,支持企业和车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实施复工复产。

一企一策,分类指导。派驻专人引导复工复产的企业和车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执行24小时蹲守制度,指导企业做好员工健康打卡、防控告知、人员排查、员工培训、厂区生活区消杀、测量体温、建立台账、复工审批等100%不出问题。

截至目前,郧西已有29家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复工率达到了96.7%,吸纳了2000多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有214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实现了1600多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一揽子”政策解决复工难题

“企业复工是否存在资金困难” “员工到岗交通问题怎么解决”“企业扩产员工紧缺怎么办”……为了不让复工企业分心,企业的需求由县委、县政府全程参与帮助解决。

郧西派出34名县级领导包联服务企业,22名驻厂工作者全覆盖地宣传扶持政策,向每个企业派2名干部担任联系服务企业特派员,驻厂服务,及时协调落实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贷款贴息、用工补贴等援企政策,帮助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企业复产信心。

“县委、县政府的帮助来得很及时,这让我们复工复产更有底气了。”郧西县一家生产方便面的企业负责人说,“从上班、开会,到吃饭、通勤,政府干部事无巨细地把相关防疫措施说得明明白白,为我们提供专业服务,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资金紧缺、货物运输等困难。”

防疫不放松,务工不耽误。郧西针对企业关门停产给务工就业带来的影响,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利用政策杠杆稳住就业岗位。在全面落实中央援企惠企各项政策和省委关于“财税支持17条”“支持中小微企业18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0条”等“一揽子”政策的同时,县委、县政府还制定了“产业就业13条”措施。

通过阶段性减免税费和降低用工、用电、用气、用水、物流成本等方式,为市场主体降本减负,确保各类市场主体用工人数不减少、工人工资不下降。

郧西已在县内开发了第三产业、产业园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岗位30000多个,重点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

方便面企业加工生产。摄影:杨洪霞

“在这种情况下,宁愿磨破嘴,也不让企业跑腿。我们利用微信、电话、邮箱等线上联系方式,除了帮助企业尽快完善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做到严而有序、严而有章、严而有情,还要帮企业扩大产能,招揽不能外出就业的人员留下来就业创业。”郧西县相关负责人说。

春风起,举目已是满眼绿。“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每一个需要返岗就业的务工人员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必须把返岗就业工作抓紧抓实、做细做好。”郧西县委、县政府是这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张春斌 魏荣冰 杨洪霞)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