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湖北时刻】“我不认识你,但我记得你”

2020年03月18日08: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18日电 (周雯)17日下午,湖南省第六批援汉医疗队完成使命从黄陂出发,启程回湘。临别时,武汉市黄陂区公安分局汉口北民警郑希准备了一件防护服让湖南队医护帮忙签字留作纪念,在签字时看见熟悉的名字“高劝”,才发现面前的医生就是方舱里一起奋战的战友,两人激动地握手、抱在一起,互换了微信,相约“江湖”再见。

医疗队在捐赠的防护服签名。摄影:黄宣

临别时,签字留念时才发现是方舱医院里并肩的战友。摄影:黄宣

“我不认识你,但我记得你的名字。”17日,49支国家医疗队3787人从武汉分批返程,这批医务人员在武汉期间共支援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当日,天津援助武汉医疗队撤离时,附近居民在阳台上隔空高喊:“谢谢你们!感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

“明年春再来武汉赏樱花、登黄鹤楼”

17日上午,东西湖区华美达酒店外,来自新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79名援汉医疗队员正在做临行前最后的准备。自2月初抵达武汉之后,他们就一直坚守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抗击病毒、拯救病患,直至那里患者“清零”、医院休舱。

40多个难忘的日日夜夜,让他们与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明媚的春光下,吐鲁番市人民医院护士宋晓英和马琳录制了一段小视频,向武汉人民道别,“我们要回家了,武汉,我们还会再来的,来看武汉的樱花。欢迎武汉的亲人来到大美新疆。”

新疆援汉队员坎比尔尼萨·希日甫感谢东西湖方舱公安干警。摄影:宋亮

喀什地区维吾尔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阿依吐尔逊·司马义说,自己是第一次到湖北武汉,抵达之后都是酒店、医院“两点一线”,只能在车上匆匆一瞥,从来没有近距离看过武汉的美景。临走时,她有些恋恋不舍地说,“留点遗憾也挺好,自己肯定还会再来武汉,好好看看她美丽的样子。”

当日下午5点,送别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现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乳甲外科护士长王建英激动的泪水打湿了口罩,“35天并肩战斗为方舱护航,我们这800多人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该院眼科护士胡静将珍爱的小熊送给湘雅医院的同行刘玉珊,并约定“明年春天再来武汉看武大樱花、游黄鹤楼!”

“感谢你 为武汉拼过命”

援助武汉医疗队员含泪与战友道别。摄影:刘瑜

天津援助武汉的医疗队撤离时,周边的青山居民获悉后,在阳台上隔空高喊:“谢谢你们!感谢你们的援助,欢迎再来武汉!”不少医护人员眼含泪水,鞠躬致谢。

3月17日下午,湖南省第六批援汉医疗队完成使命从黄陂出发,启程回湘。“一个月以来,102位湖南医疗队员日夜奋战在抗疫斗争第一线,正是因为他们的火线驰援,用血肉之躯筑起护佑百万黄陂人民的钢铁长城,才托起了生命的希望。”黄陂区委书记曾晟表示,黄陂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无私付出奉献,并代表黄陂百万人民欢迎各位白衣天使来年再回黄陂,共赏山花烂漫,共叙并肩战斗情谊。

湖南援助黄陂医疗队员临别时合影。摄影:黄宣

返程之际,黄陂区送上暖心承诺:黄陂所有景区将对湖南第六批援汉102名医护人员终生免费,维也纳酒店前川店同样也对这102名医疗队员住店终生免费。

东西湖区也向援助医疗队员发出邀请,来年来武汉做客,华美达酒店将向他们颁发纪念证书,医护人员凭证终身免费入住。

如果,没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或都不会在武汉度过这个春天。还记得,春节前后,他们逆行的身影;还记得他们在方舱医院,新疆医疗队员带着患者跳新疆舞时的画面;还记得临别时,他们眼含泪水的模样……这些画面定格在人民心中,我不认识你,但我们永远记得你的名字: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热点专题:

北战“疫”时刻

实况武汉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