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守护在党旗下 做社区居民的卫士

2020年03月18日09: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当我扎紧帐篷的最后一根拉绳时,我欣慰,我的战友们今夜再也不怕被雨雪侵袭;当我送完最后一份爱心蔬菜到独居老人陈奶奶家时,我高兴,孤寡老人们都可以安心吃上可口的饭菜;当我打完今天最后一个健康问候电话时,我知道,作为支部书记,还有很多工作等着我带领大家去完成。今天的工作,只是一个过程,而帮扶社区的想法,早在组织上发出倡议之前,我就一马当先来到曾经挂职过的琴断口街的社区。当我亲眼目睹基层工作者冲锋在前,作为一名机关党员,我绝不能袖手旁观,使命感驱使我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向防疫第一线。

战斗还在持续,回顾下沉社区的40多天里,很多场面,历历在目,令我不能忘怀。

不忘初心 勇敢先行

“希望战斗在一线的战友们能吃上一口新鲜菜。”这是我最初的心愿。春节期间,当得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为抗击疫情放弃休假、坚守岗位、连轴工作,很多社区工作者忙得顾不上买菜甚至不能回家的时候,我的心已飞出家门,我决定找点理由,为“第二职场”的战友们做点事情。2月1日清晨,我将提前定购、费尽周折自费自拣的10多个品种300多盒近4000斤精选蔬菜,逐一送往琴断口街10多个社区、环卫工作片区和部分特困群众家中,为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以及部分空巢老人送去温暖。

下沉社区那天,我感慨地发了一个朋友圈:这是一场战争,这是前沿阵地,你们勇敢逆行,你们负重前行,你们淡定自若,你们举重若轻,你们深深地感染着我、教育着我。今天,我也成为一名战士,成为了英勇的你们,战斗在一线,抗击疫情。

包保阵地 知难而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3日,属于我们的战役开始了,我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下沉社区帮扶,正式投身社区保卫战。在完成社区各网格小区封闭后,我们主动认领和包保了疫情最严重的第一网格,全面启动小区封控管理。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病毒肆虐的日子里,作为支部领头雁,面对看不见的敌人,我心里也有恐惧,因为不知道病毒会不会侵入自己的身体。我带领支部其他4名党员,每天在这里坚守、战斗,这是一个被汉阳区重症最集中的市五医院及家属区包围之中的社区,疫情就在身边,危险也在身边。那时,社区工作者累、病倒了一大半,只剩下4人。每一天,我不停地嘱咐自己和我的每一个同事,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安全第一。说真的,我很担心,也很害怕,我怕他们任何一个人出现问题,那我将对不起他们,也永远无法原谅自己,但这是一场战争,是每个党员、每个战士的使命,我已别无选择!想到这里,一向坚强的我已泪流满面,我只有祈祷,祈祷苍天保佑大家,保佑每个人都好好的回来,平安回来!

迎着风雪 接受考验

面对疫情,我们选择迎难而上。2月15日,雨雪交加,由于头一天晩上封闭管理的围挡板被狂风全部刮倒,我带领党员与市政工程人员冒雨抢修、加固,忙完后鞋子已被雨水浸透。中午时分,一位热心人士给我们送来两大包一次性雨衣,我想到社区物资匮乏,便转送一部分给社区工作人员。匆匆返回的路上,因地面冰雪湿滑,我重重地摔了一跤,在地上足足躺了一分钟,动弹不得。我想,这下完了,不是骨折也会卧床。我忍着巨痛,尝试着爬了起来,庆幸自己还能慢慢站立、缓步行走,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我不能就这样倒下,我绝不能倒下,因为,战斗才刚刚开始。我咬着牙,没有回家,不敢告诉家人,一直坚持到傍晚。这一天,我们浑身淋湿,冻得发抖,变成一个冰雪人;这一天,我们赤手空拳,迎着困难,坚守在只有风雪、没有任何遮掩的阵地。

第二天早上,我艰难地从床上爬起来,坚持来到了值守阵地。这一天,我想方设法搞到一顶简易帐篷,有了属于自己的“哨所”阵地,大家也有了归属感。后来,我们把临时支部建在了马路边的值守点上,让支部党旗高高飘扬。

当好参谋 主动作为

在防疫一线,哪里有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我们在社区的统一安排下,遵循“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当好参谋、主动作为”的原则,边工作,边琢磨,摸索出了“三方(社区、支部、志愿者)联动”“四方(值守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居民群众)联手”的管控经验;创新了“疏(疏导)堵(封堵)结合”“封(封闭)管(管理)服(服务)”等一系列措施。通过开展“三核(底本核对、电话核查、上门核实)”,精准掌握辖区住户和人员数据信息,实现对居住群众全面帮扶、对特困群体重点关爱。在刚刚封闭管理不久,我们就把社区和下沉干部服务居民生活保障的事项进行梳理归集,制定了10个方面的“便民服务公约”,送到每家每户,让居民待在家里踏实安心、生活无忧。

在我们上门排查时,发现一位离预产期还有半个月的孕妇,她成为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2月22日,孕妇发作待产,拨通了求助电话,我们迅速行动,连人带行李送上社区安排的专车送往妇幼医院。一周后,社区派专车将母子及家人平安接回,一下车,我们全体党员都迎了上去,女同志负责搀扶产妇和婴儿,男同志帮着扛行李,此时出现的这个小生命令人开心。

特殊生日 特别党日

2月28日,是我的生日,这一天,没有蛋糕,没有蜡烛,也没有鲜花,但是,有生死与共的战友,有万家灯火的宁静安详。晚上回到家里,老婆把一直舍不得吃、用心留着的一指面条煮了一碗长寿面,为我庆生。

3月8日,国际妇女节,下午5:30,我们在值守点的集装箱里,挂起了一面鲜红的党旗,举行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面对党旗,举起右拳,我作为领誓人,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此时此刻,大家热血沸腾,党员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捐赠爱心 温暖民心

为缓解特困家庭实际生活困难,在我的倡议下,支部党员主动捐款,一名在家休产假的党员积极捐款1000元,她说,“我不能同你们一起上战场,但我的心与你们在一起,请收下我对困难群众的一份爱。”我们用大家的捐款买了54份猪肉和蔬菜,送给辖区的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

3月9日,86岁的独居老人陈佩玖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值守点,表达了对社区和支部党员的感激之情,她写道:“你们每天给我打电话、查体温、送问候、发爱心菜和生活物资,让我一个患高血压和多种疾病的老人看到了希望,你们还安排人送我去医院看病,真是我的恩人啊!看着泛黄的信纸、不算规范的字迹,我想,多么值得尊敬的老人啊,我们有机会面对面为这么通情达理的老人服务,真值了!”

发动群众 服务群众

作为守护一方百姓的战士,我知道,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群众非常需要安抚和帮助。因为封城封路,因为疫情蔓延,所有生活困难和问题,都需要共同去面对,去解决。在与社区居民的接触中,从开始的不解、怀疑,到后来的信任、依赖,经历了一个适应转变过程,经过患难相处,居民拿我们当亲人,我们把居民当家人。

作为社区临时党支部和群众工作队的负责人,我积极发动热心居民,参与到“下沉干部+志愿者”组成的群众工作队中,当邻里守望相助志愿者。居民杜鑫与患有多种疾病的爷爷相依为命,她利用网购特长为街坊邻居团购了价廉物美的生活物品,我动员她加入小区志愿者,她又为居民团购了性价比极高的活鱼,邻居们都很开心,夸赞杜鑫是好样的。群众工作队还有“夫妻档”“叔侄兵”“药神李”“大小刘”等居民志愿者,他们的加入和付出,为居民群众提供了更方便直接的服务,也极大地缓解了社区人员的工作压力。

小区居民纯朴善良,一位叫陆静的居民体谅值守干部的艰辛,每天送来自己磨制的新鲜豆浆,她的热情和将送豆浆行动进行到底的执着,令人感动但无法拒绝,豆浆捧在手里热乎乎的,可比豆浆更热乎的是群众的心啊!(唐金山)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