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纪检干部才出隔离观察点 又转战康复驿站

2020年03月18日18: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聂小薇,你是又调到康复隔离点来了吗?有你在我就觉得很安心……”刚进入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城市便捷康复驿站联系群的聂薇,就被“眼尖的”的患者认出来。

聂薇是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纪工委一名90后女纪检监察干部,据了解,她年前已通过湖北省遴选考试考入省直单位,正在等待入职通知。疫情发生后,她退掉了回老家过年的火车票,第一时间站出来,先是按照街道安排下沉社区,排查统计“四类人员”基本信息、开展防疫宣传、值守门岗等工作。2月5日,得知梨园街维也纳仁和路酒店将被征用为疑似人员隔离点后,她主动请缨成为首批进入该隔离点的工作人员。

聂薇在隔离点登记患者信息。摄影:鄂小莉

“说不害怕是假的,刚进入隔离点的时候,防护物资紧缺,大家也都没有经验,面临着生理心理双重压力。刚开始的时候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基本八个小时不吃不喝。因为长期缺水,穿着防护服,说话基本要靠‘吼’,嗓子从进入隔离点一直嘶哑到现在。但是总要有人冲在前面吧。”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辖区居民的责任感、使命感让她毫不犹豫的选择站出来。

登记转入人员基本情况,安排核酸、CT、抗体等检测,接洽转诊转院,办理解除隔离手续,上报在点人员基本情况……这是她每天工作的日常。作为隔离点唯一的女性工作人员,她承担起隔离点的信息保障工作。每一项数据她都要反复核对几遍,经常深夜守在电脑前面等待检测结果,以便及时更新上报被隔离人员信息。她经常说我们统计上报的每一个数据都会影响到患者是否能得到及时救治,一定要对群众负责,所以无论再晚一定要及时更新,数据要多次核对。

“及时”“准确”“负责”,这是她说得最多的三个词,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为了能更好地理解医学专业术语,准确判断隔离人员身体情况,她主动向驻点医生请教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医学知识,配合医护人员收集相关医学信息。每一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出台,她都认真研读学习,以便能配合驻点医生对被隔离人员进行预判。驻点医生也对她敬业的精神赞不绝口,被隔离人员更是经常把她“误当作”医生。

对待工作,她总以“女汉子”自称,连续加班加点毫不含糊;对待被隔离人员,她又以女性特有的柔和与亲和力,尽力安抚焦虑的他们。

在她看来,保持信息畅顺是减少被隔离人员焦虑最好的办法。她将所在隔离点的群顶置,以便能够及时公布相关政策和检测结果,回复被隔离人员的疑问,减少他们的焦虑感。即便被反复问同一个问题,甚至是语气不佳,她也不厌其烦的回复,推心置腹的去安抚,去鼓励。

她还专门用一个本子记下特殊群体的情况,对他们特殊关照:83岁的万爹爹夫妻年纪有些大,每餐电话确认下他是否有取餐;710的小女孩便秘,申请配送一些酸奶过来;308的婆婆有较多基础性疾病,提醒医生查房的时候重点关注下……

3月15日,维也纳隔离点送走最后一名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累计入住271人,转医院103人,转方舱57人,转其他隔离点15人,解除医学观察转居家隔离96人。分别之际,被隔离人员纷纷表达了不舍,“聂薇这个小伢不错,很负责,又热心,又有耐心,很亲切……”“我代表已经回家的几个小伙伴感谢你,你工作负责、带病坚守,感谢你这段时间对我们的付出……”

康复出院患者与聂薇在康复驿站合影。摄影:鄂小莉

随着维也纳隔离点的撤销,现在,她又申请加入现有出院康复患者110余人的梨园街城市便捷康复驿站。刚加入康复驿站的联系群,她就被曾在维也纳酒店隔离观察过的出院康复患者认出来,热情地和她寒暄。

“我要骑着我的小黄车到新的点位去报到啦!希望康复驿站也能早日关门大吉,我相信武汉也一定会康复,这场人民战争一定会胜利!”她坚定的说到,晨光下的她一如既往乐观温暖。(曾星)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