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干部守好小区的铁门 温暖居民的心门

2020年03月18日18: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栋1402,超市职工,上班,体温36.5,放行。”“没有特殊原因您不要外出,请您快回家。”……从2月上旬开始,武汉市委组织部机关下沉江岸区二七街新建社区的4名党员干部每天都会站在小区门口,开展小区封控工作。工作虽然略显单调,但他们不论风雨执着坚守,用心服务小区居民,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守住了小区铁门、温暖了居民心门,展示了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冒雪做好小区大门值守。摄影:严芬

认真整理小区出入情况记录。摄影:蔡莹

小区封闭了,就要把服务延伸到家门口

“我腿脚不好,东西送不上楼可怎么办?”小区封闭后,快递、外卖、亲朋送来的生活用品只能在小区大门口领取,一些下楼不便的老人犯了难。

“我们帮忙送上门!平常不能只看门,还得把从小区大门到居民家门的服务工作做好。”蔡莹是4名下沉干部里的“老大哥”,也是下沉新建社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他组织大家当起“跑腿员”,遇到下楼不便的居民,就帮忙把生活用品送上门。“我们多跑路就当是锻炼身体了。居民少出门,疫情就会结束地更快一些。”蔡莹常常这样对大家说。

“真是太感谢了,蔡师傅!”郭爹爹是一位70多岁的独居盲人,因为小区封闭,他的家人不能上门照料。这段日子,蔡莹每天都会上门送去饭菜、询问身体情况,帮助老人清理垃圾、购买生活用品。看到郭爹爹没有口罩,他从家里带来口罩送给老人,嘱咐老人开门前把口罩戴好。每次听到蔡莹的敲门声,郭爹爹都连连道谢。

参与居民生活物资转运,摄影:段琪芳

生活必需品买得上,“宅”家才能安得心

不能出门购物了,小区居民们不太习惯。为了让大家安心居家,下沉干部主动加入社区物资保障服务队,与社区干部、志愿者们并肩作战,一同做好社区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小区封闭了,要用心用情解决居民的生活困难。”下沉干部梁晓亮、陈海波主动联系到500斤爱心大米,分发给有需要的居民。习近平总书记说,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当多组织供应。当他们在新闻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的指示,又积极联系货源,和社区志愿者一起组织居民团购鲜鱼。当看到居民拿到鲜鱼时开心的样子,他们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社区团购的物资越来越丰富,但也时常遇到转运车辆不够的问题。这时候,梁晓亮、陈海波就会和其他下沉干部一道当起“运输司机”,开起私家车到超市运送菜、肉等团购物资,运回社区后,又手搬肩扛把物资送到居民家中。虽然很辛苦,但他们说,“只要居民能够安心‘宅’下去,把疫情早日控制下去,这些付出就都是值得的。”

逐户敲门做好疫情排查,同时了解居民生活需求,摄影:张汉荣

成为“百事通”,居民才会更信任我们

“生活用品怎么买?”“天然气怎么充值?”“居民健康码怎么用?”……不论是疫情排查还是社区巡逻时,总有居民咨询这样那样的问题。

“3月17日,询问如何购买药品的居民较多,另有个别居民咨询返汉复工事宜……”下沉干部李斌每天工作结束的时候,都会拿出记录本,认真整理居民反映的需求情况。

“居民的疑问就是需求,就是工作努力的方向。”李斌一方面将居民反映集中的问题收集起来,另一方面也积极想办法回应或者解决。不少居民反映团购送货时间比较长,一些临时需要的生活用品不好买。他就利用社区巡逻的机会,将社区附近提供送货服务的便利店、杂货店、药店电话和微信号收集起来、公布出来,方便居民通过电话和网络购物。

空闲下来的时候,他还和大家一起学习“居民健康码”“返汉复工”“滞留人员救助”等相关政策,遇到居民咨询时,尽可能地答疑解惑。

“你怎么什么都知道,真好!”每当帮助居民解决了问题,大家心中也会涌起小小的成就感。

下沉社区的工作没有壮举,只是坚守岗位和真心服务。但这平凡的职责,也是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此时,他们依然守护在社区防控一线,恪尽职守,服务居民,在平凡中彰显价值、践行使命。(李响)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