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分时就诊 武汉医疗机构逐步恢复正常门诊住院

张沛

2020年03月18日21: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段时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已从高位运行降至低位运行,通过不断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统筹,正常医疗秩序正在逐步有序恢复中。近日,记者探访当地医院发现,医疗机构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医务人员和患者安全。

彻底终末消毒 把好“四个关口”

从3月8日起,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逐步恢复了日常诊疗服务,开放了24小时急诊和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烧伤科、血液透析、全科医学、重症门诊等。

“我们接到通知,将转为收治非新冠肺炎患者医院,立即将现有的200名新冠肺炎患者转至相关定点医院。” 武汉市第三医院院长黄晓东介绍,为确保非新冠患者的就诊安全,医院制定了终末消毒计划,对空气、物体表面等进行了消毒,并对消毒效果进行检测,全部达标后投入使用。

按照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包括该院在内的所有恢复日常诊疗的医疗机构,严格把好进入医院关口、门急诊关口、住院关口、以及病房关口,施行双分诊、双通道。对来院就诊的患者以及陪同人员全部进行体温筛查,进行预检、分诊。有可疑症状的病人,由专人陪送至发热门诊就诊。

武汉儿童医院香港路门诊门口,工作人员为患儿和家属测体温。(张祖国 摄)

分时就诊、预检分诊 减少人员聚集

“李主任,快帮小孩看看,最近小蛋蛋肿了,我们急得不得了!”3月18日下午3点,李女士准时来到武汉儿童医院泌尿外科李爽主任诊室看门诊。

李女士介绍,现在来就诊医院流程与过去稍有差别,进入门诊前她和丈夫、小孩均接受了三次量体温,一次是开车进医院大门时需要停车量体温,一次是门诊入口护士进行预检分诊、问流行病史量体温,一次是在诊区量体温。

在泌尿外科诊室,李爽主任穿着隔离衣、带着口罩和防护面罩,接待了李女士的小孩。

该院香港路门诊办公室主任花芸介绍,在做好院感防护的前提下,医院开始调集优质医疗资源,有序开放专科专家门诊,满足非新冠肺炎患者就诊。

为做好院感防护,医院对各专科诊室进行了调整,集中在特定区域,出诊专家一医一患一诊室,限一名家长陪同进入诊室。患者就诊前要测体温,并在分诊台进行体温测量和询问流行病学。

另外,为了防止患者在医院等候聚集,除急诊、发热门诊以外,其他门诊全部恢复实名制全预约分时段制诊疗, 普诊及专科专家门诊号源预约为次日起3天内,家长按照预约诊疗时间提前15分钟到达医院就诊。病情紧急需处置的患儿,经急诊预检分诊后,及时挂急诊科号就诊。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三科医生张一桥正在接诊患者。(张沛 摄)

住院患者先收入缓冲区 传染病转入定点医院

3月14日,65岁的邵某因纵膈占位、胸腔积液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科门诊看病。根据病情,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

当天,邵某在门诊完成了肺部CT和血常规检查,结果均正常。之后,接诊的肿瘤科医生为他开具了住院证。拿到住院证之后,邵某被收进了医院统一开辟的缓冲区。在进入医院缓冲区的第二天,邵某进行了新冠核酸检查。按照规定,病人在缓冲区要待两到三天,在此期间,有专科医生查看病情。3月16日,核酸检测阴性后,邵某被转入了肿瘤科二病区缓冲区再次缓冲。目前,邵某已经排除了新冠肺炎,已转入科室普通病房正式开始抗肿瘤治疗。

据了解,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需要收治入院的患者需要经历两次缓冲区。门急诊收治病人前需详细询问病史,病人和家属都需完成肺部CT和血象检查,结果不支持新冠肺炎者,征求相关科室主任意见后收入缓冲病区。患者进入缓冲病区后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转入科室缓冲病区再次缓冲3天,若排除新冠,转入专科普通病房。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三科医生张一桥介绍,设置缓冲区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排查除新冠肺炎,保证万无一失,防止交叉感染。也有患者在缓冲区查出了肺结核,随后转入专门医院进行治疗。

定点医院分批修复 每日公布医疗资源恢复进度进度

目前,武汉市正在分批开展定点医院修复。按照计划,分期分批把全市46家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的病人向医疗资源丰富的10家定点医院集中,腾退出来的医院做好消杀、医疗设备转换、空间改造等,合理配置医护人员,尽快修复原有医疗体系,恢复正常医疗秩序,逐步满足广大市民普通就医需求。

3月10日,已完成14家部省属、市属三甲医院本部院区集中修复工作。第二批定点医院18家,以市属医院和新城区人民医院为主,目前正在修复中。其他14家定点医院3月底前分批完成集中修复。

为了方便非新冠患者更好就医,从3月16日起,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将每日公布非新冠定点医院医疗资源恢复进度情况,动态展示非新冠定点医院名单、各医院门、急诊和住院科室开设情况。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