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策】解码最早“清零”的神农架

张沛

2020年03月19日08: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神农架林区是湖北省直接管辖的、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全区国土面积3253平方公里,总人口8万人,共有10个民族。每年冬季,距武汉约500公里的神农架都会吸引了不少冰雪旅游爱好者前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神农架积极作为,是湖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最少的地区。早在2月29日,随着最后一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神农架累计确诊的11例病例全部治愈,且医务人员保持“零”感染。此后,该区保持无新增确诊、无新增疑似,目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中。

作为湖北省最早“清零”的地区之一,神农架是如何取得这个来之不易的成绩的呢?

景区关停 向滞留游客送上温暖服务

春节期间,原属于冰雪旅游旺季,许多人选择到神农架滑雪。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1月23日,湖北神农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神农架生态旅游区暂停营业的告示》,要求自1月23日16时起,神农架生态旅游区所有景区暂停营业,已购票游客,景区予以全额退票。

对于因交通管制无法返程的游客,神农架林区文旅局及时安排酒店安置,有25家酒店参与接待滞留的二百多名游客,覆盖神农架林区8个乡镇。

“这里有专门配备并煮好的中药,大家可随时取用,主要起到预防作用。还有面包、牛奶、饼干,大家安心休息,有需要可随时联系我们。”2月1日,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向滞留在松柏镇盛景怡家酒店的38名游客送上了预防中药和慰问品。

盛景怡家酒店是神农架向滞留游客开放的住宿点之一。“酒店接到任务后,立即安排人员投入到工作中。我们准备了防护用具,让员工安心工作。同时,全力做好游客的服务工作。”酒店店长向爱华介绍,酒店员工每天都会为游客测量体温,给房间消毒,如果发现身体有不适症状,要求及时联系就诊。

“我们希望能为身在异乡的他们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参与滞留游客核查防控工作的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自大年初一起,该局安排3个小组,每小组2个人,分别到8个乡镇解决滞留游客住宿问题。

神农架要求各个酒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周密开展场所消毒等工作,保障旅客身体健康。认真做好健康监测,定期进行体温测量,密切关注旅客身体状况,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情况,第一时间安排至定点医院检查治疗。

“用我们神农架的方式,为他们献上最温暖的关怀。”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生策说。

“请问社区需要志愿者吗?我是一名党员,想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2月6日,滞留在神农架的游客、来自湖北孝感的杨朝来到红花坪社区,向社区党支部提出想当志愿者的申请。

1月22日,杨朝一家自驾到神农架林区木鱼镇,后来滞留在红花坪,并就地隔离留观。在留观期结束后,他主动到红花坪社区亮明党员身份,征得同意后,投身志愿服务。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上门走访、电话排查、体温测量、信息统计……杨朝每天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2月22日,杨朝结束了16天的“异地工作”,带着家人踏上了回家的路。

严防死守 全民动员开展疫情防控

1月25日,神农架林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出1号令,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同日发出2号令,宣布对区内道路进行交通管制。27日,林区出现首个确诊病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神农架林区广大志愿者响应号召,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热心居民积极参与,构筑起了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

在神农架林区各街道社区、城镇村组,总能看到穿行在楼栋小区、田间地头的一抹“志愿红”。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超过4万人次。

社区是全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关键环节。2月13日,指挥部发布通知,决定对松柏镇城区所有小区(院落、楼栋)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小区(院落、楼栋)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实行24小时值守。“红事”一律停办,“白事”从简并报社区备案。

“这次出去买菜了,3天之后才能出去买菜啊,没其他事情都不能外出。”2月15日,神农架气温骤降,松柏镇雪花飘飘,寒风凛冽。在松柏镇狮象坪社区谐和小区内,志愿者们正在对欲外出的居民进行劝导。实施封闭式管理后,在狮象坪、百花坪、神农家园社区居住的近400名在职党员干部迅速集结,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请缨参与疫情防控。

松柏镇百花坪社区农民公寓,居住情况复杂,未形成独立的物业管理环境,小区出口多,管控难度大。志愿者们针对小区实际情况,每天分三组24小时轮换值班值守,并采取固定值守、时时巡查的方式,对小区所有出口实施严格管控,同时对住户逐一做好体温测量、疫情防控宣传、出入证登记发放等工作。

疫情严峻,如何防控屡禁不止的聚会串门?2月5日,指挥部发布了《“12345”政务热线受理的举报投诉内容》,其中企业、景区、文化娱乐场所未经批准复工复产和经营;或是举办婚宴、寿宴、乔迁宴等聚集活动等等行为都纳入受理举报投诉的范围。

电子屏、广播、警车车载喇叭都被运用在了防控宣传中,还出动无人机,空中巡查院落多的农村地区。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特别是在实行的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工作中,八万神农儿女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为摸清底数、补齐短板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将谎报、迟报、漏报、瞒报重要疫情信息,失职失察、履职不力,擅离职守、临阵退缩等6类问题纳入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向社会公开举报方式和途径,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

全力救治 从源头切断传播途径

2月29日12点30分,最后一例的新冠肺炎患者向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顺利出院。至此,神农架确诊的11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

“我们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所付出的辛苦和劳累总算没有白费。”回想起一个月以来的工作,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新冠肺炎救治专家小组成员陈修全眼眶湿润、心情激动。

1月24日,一道命令,取消休假,调控所有医疗物资,改老住院楼为疫情防控隔离病区。1月26日,医院召开动员会,隔离病区暂分3支小队交替工作。包括陈修全在内的6名医生和护士主动留下,成为疫情防控隔离病区第一支医护队伍。当天晚上,1名发热病人安排到了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立即投入战斗。他们度过了不知多少个不眠之夜,为患者们筑起了一道呵护生命的屏障。

神农架林区积极组织组建中医专家组,熬制汤药,向医务人员免费发放。“这个预防中药方,可增加人体免疫能力,对预防肺部支原体感染有一定的作用。”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药械科临床药师宋晖介绍,“自1月25日开始,一天两次,中药房全力保障了全院医务人员的预防用药,未发生一例医护人员感染。”

“针对患者个体差异,精准施策,定制方案,最有效的缓解了确诊患者病症,缩短了治疗时长。”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张永忠表示。

冀鄂连心,千里驰援。河北省共派遣2批共15名专业人员前往湖北神农架开展对口援助工作。在了解到当地缺乏防护物资后,河北省调拨购买的四批物资先后送达,包括N95口罩、红外测温仪、医用防护服、甲强龙等。

从2月20日起,神农架对2月8日以来全区所有发热病例、2月16日以来的全区所有返乡人员、滞留本地的武汉市游客、新冠肺炎治愈病例以及2月20日后新增的密切接触者等“五类人员”进行抽血采样和咽拭子采集等健康筛查工作。

据了解,健康筛查工作还将持续开展,将重点加大对返乡人员和发热病人的检测摸排力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林区疾控中心会第一时间上报神农架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并立即采取相关隔离救治措施。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