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穴:六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9日11: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19日电 3月18日,在湖北省武穴市刊江办事处梅府建材和粤玻玻璃制品项目工地,该市市、镇(处)两级下沉包保干部正在忙碌,就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开展调研服务,现场协调解决企业所需设备运输等问题,并就做好员工筛查、体温检测、员工分餐、厂区消毒等进行严格督导,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武穴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审时度势,科学谋划,按照审慎稳妥、逐步推开的思路,分区域、分等级、分类型、分时段、有条件实施差异化精准防控策略,统筹兼顾、精准发力,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市按照严格管控、及时评估、动态掌握、先易后难的要求,将复工复产企业划分为四类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在复工复产之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等5个前提到位。

武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企业服务专班,统筹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当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通过集中办公、统一领导、统一调度、加强督办,24小时调动合力,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开展“四进”(进企业、进项目、进农村、进社区)攻坚行动,37名市级领导和144名市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全市165家规上工业企业,采取“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开展补短板、稳投资、支持复工复产服务行动。

在“四进”攻坚行动中,该市细化重点项目包抓和联企帮扶责任,建立一名市级领导、一家包抓责任部门、一名主抓负责人、一名防控员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推行“三个一”工作法,即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督查、一日一通报。推行“一企业一方案一专班”措施,集中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设备、用工、用地、环保、安全、资金等服务要素保障等难点问题。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有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合力打通堵点,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力争把疫情带来的阵痛和影响降到最低。

畅通企业原材料、产成品运输绿色通道。在坚持疫情防控标准的前提下,该市简化审批管理,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加快审批速度,减少审批流程。按照“一口受理、并行办理”要求,优化调整审核流程,将镇(处)预审和指挥部生产调度组初审同时进行,并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审核权下放到镇(处),减少人员密集流动,节省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办理时间。

截至3月18日,全市165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99家复工复产,占比60%。全市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类企业开工率均分别达到100%,化工类企业开工率达到90.91%。(郭占军 张欢)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