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策】湖北鄂州抗疫组合拳:强管理、重救治、保供给

2020年03月20日23: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鄂州毗邻武汉,是湖北省第一个对接武汉地铁网的城市,与武汉融合程度之高,为武汉城市圈城市之最。作为省内最小的地级市,鄂州市面积不到16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08万人。

疫情暴发初期,鄂州就呈现出武汉输入型病例多、本地社区型传播快的特点。该市顶住压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障供给,目前,鄂州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院病人数量逐步减少, “湖北省一号工程”鄂州机场项目的安全有序复工正在推动之中。

执行封闭管理 把33个社区明确为33个战区

1月23日,距离武汉关闭离境通道仅1小时20分,鄂州市就迅速关闭了全市境内的高速、铁路离境站点。当日下午至24日下午,24小时内又连发5个号令,分别对近期疫情防控、产品生产储备和供应保障、加强人员流动管理、活动及场馆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筑牢全面防疫封锁线。

“疫情防控主城区胜则鄂城胜、鄂城胜则鄂州胜。”“给居民带来诸多困难和不便,还敬请理解支持配合。”2月17日12时起,鄂州主城区全面执行封闭管理。

据了解,鄂州70%的病例发生在主城区。该市调集力量,重新部署,把主城区33个社区明确为33个战区,由市级领导及鄂城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战区书记。采取分楼栋与分小区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生确诊及疑似病例的楼栋实施管控,同时在小区的门口设置第二道关口进行管控。

从2月19日开始,鄂州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和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进行了3天的大清查,采取“白天看表,晚上数灯”的方式。排查人员白天看电表、水表转不转,晚上看灯光亮不亮,同时,上门对在家的户主进行全面摸底,特别是对特困群体进行排查;上门测体温,看有没有发热病人居家,看有没有居家的密切接触者,如果有密切接触者居家,立即组织转运到集中的隔离点。

主城区日趋严格管控之下,一批批中坚力量在各社区防控一线听令即动。从机关包保干部到小区居民、志愿者,他们主动请缨,充实到战“疫”一线。

19日上午,在南塔小学,一市民在教室里学习、抄写鄂城区防控指挥部《关于对主城区实行升级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该市民因特殊时期在街上闲逛,被巡查专班依规带到南塔小学进行学习教育。

“对不听从劝告拒不返回小区的违规外出人员,进行现场录像、固定证据,公开曝光,记入个人征信档案。对阻碍监督检查组履行职责,情节较重的一律依法拘留;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鄂州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在主城区实行升级封闭管理是有效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而采取的一项十分及时的重大行动。

封闭区域内公务公职、医务医药、水电油气、通讯网络、粮油蔬菜、物资配送等部门单位有参与防疫及防疫保障工作的人员,以及正在组织生产经营企业中的在岗从业人员允许凭区防控指挥部统一发放的通行袖标通行。

提升救治能力 建设鄂州版“小汤山”医院

1月24日鄂州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之后快速攀升,一直到2月18日疫情才趋于平稳。截至3月19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94例,累计出院1303例。

“我市原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5家,仅有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开设传染病区,传染病床仅179张。”鄂州市市长刘海军介绍,为实现应收尽收,鄂州迅速向内挖潜,将市中心医院内科楼、鄂钢医院综合住院楼、市三医院综合楼、鄂州二医院住院楼、市中医院部分住院病区改造为隔离收治病区。

“1月24日鄂州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1月26日,我们决定建设鄂州版火神山医院——雷山医院!”刘海军说,鄂州武汉比邻而居,面对武汉输入型病例多、本地传染病床紧张困境,鄂州成为省内唯一抢建“小汤山”医院的市州。2月13日,鄂州市雷山医院一期100张病床开始收治病人,2月21日,雷山医院二期672张病床启用,同时改造湖北省中医医院葛店院区300张床位。

刘海军介绍,鄂州最终实现病床总储备超2300张、由人等床到床等人的转变。同时,全市各地2578名各类医疗专业人员请缨上前,超70%的本地医护人员战斗在医疗救治的第一线。

“早干预、早治疗,能大幅降低患者从轻症向重症转化。绝大多数中轻症患者得到专业、标准的治疗后病情好转明显,能较快达到康复出院标准。”鄂州市卫健委主任万福尧说,本地收治能力的快速建设和贵州、北大医疗队的到来,大幅缩短中轻症患者病程,使得鄂州实现治愈人数较快增长、治愈率大幅提高。

“贵州父老乡亲的这份人间大爱、这种深情厚谊,鄂州人民将永远铭记永远感谢。”前不久,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海军感谢贵州省先后派出的860名逆行勇士支援鄂州,还给予鄂州大量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缓解了鄂州医疗资源短缺的难题。

贵州医疗队整体接管鄂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病区和雷山医院,北京医疗队进驻鄂州市中心医院CCU病房后,鄂州市重症、危重症占在院患者比例由最高峰50.99%下降到11.2%。

通过努力,鄂州的疫情防控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新增确诊病例持续走低,重症为重症患者的占比持续降低,治愈人数较快增长。

促生产保供应 高效运输应急物资

鄂州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组织协调企业全力促生产保供应战疫情。从2月5日起,鄂州市就对16家粮油及食品加工、医用物资、药品、能源等企业,建立日监测制度。每天对企业复工情况、在产企业生产情况进行调查和及时报告,对企业复工中存在的人员、原料、交通运输等困难,及时协调解决。

2月13日,位于华容区庙岭镇的武汉华中数控鄂州有限公司精密加工车间内,机器飞速运转,工人紧张忙碌,人体红外体温检测仪零部件订单正在赶制中。“我们十几名工友,春节期间没放假,大年三十都干到凌晨三点多钟才下班,一天能生产100套左右,已经生产了7000多套。”该公司技术主管方大凡说。

据介绍,华中数控鄂州有限公司配套生产的人体红外体温检测仪,可在流动的人群中监测并快速测温筛检“高温个体”,避免交叉接触感染,已应用于鄂州、武汉及国内多地医院、航空、地铁、港口、车站、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疫检测工作中。

位于葛店经济开发区的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冷链”综合物流港项目,公司每天将储备肉用冷藏车送往武汉各大商超,全力保障武汉和鄂州市场供应。

危难时刻显担当。2月2日,为确保外省进鄂道路运输通道畅通,有效保障湖北省疫情防控各类物资的及时运输,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在武汉、鄂州、襄阳三地确定了5个物流园区作为进鄂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中转调运站,为外省进鄂的各类应急物资运输提供中转转运服务。

其中,鄂州赤湾东方物流有限公司短短两天时间内,就实现了组织领导到位、进出线路到位、人力调配到位、空间腾退到位。“我们中心几乎全员出动,骨干分三班轮流在中转站24小时驻点值班。”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余子悦介绍。

货运车辆抵达中转站门口后,司乘人员会首先接受体温检测;进站完成卸货后,会有专人为司乘人员及其车辆进行消毒,进站物资将及时安排省内车辆进行转运;出园时,防疫人员将对人车消毒,给司机换发口罩、眼罩、手套和防护服,检查无异开具健康证明。

疫情肆虐,如何确保电厂正常运转?鄂州电厂600余名员工坚守一线,累计发电23.01亿千瓦时,供热5.55万吨,有力保障了武汉、鄂州电力热力稳定供应。(张沛)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