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洪山区:战疫督导 守牢“菜篮子”

2020年03月20日14:3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你们市场一天对商户进行了几次测温?公共区域今天消杀了几遍?菜价相比去年同期是否上涨?”近日,武汉市洪山区防疫指挥部第一督察组来到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武汉市洪山区防疫指挥部第一督察组在白沙洲大市场督导大市场进出口人员管控工作 (洪山区供图)

据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位于武汉市南大门,是全市重要的“菜篮子”保供单位,疫情发生以来,市场一直坚持开行交易,承担着为武汉半数以上市民供应蔬菜、水果的重任,省、市、区相关领导相继亲临该市场指挥部署保供应工作。洪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督查组也将此市场的督查作为重中之重,多次对该市场人员和车辆管控、环境卫生、公共区域消杀、物价、食品安全等各方面开展专项督查,并向区防疫指挥部提交专题报告。

洪山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劲松在现场协调各单位参与大市场联防联控工作 (洪山区供图)

在区纪委监委的协调推进下,成立了该市场联合管控工作专班,将青菱街防疫指挥部、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公安局、城管局、消防大队、疾控中心等均纳入市场联防联控体系,增强管控力量、开展联合执法。街道社区负责对市场固定居住、固定从业人员进行再排查、再复核,每天“双测温双登记双报告”,并提供必需的防疫物资支持;市场监管局白沙洲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站负责对农产品进行检测,截至目前抽检8899批次;公安局负责市场周边的交通管控,对日均9000余车次进行相关证件查验,并在市场门口进行交通疏导;城管局负责市场硬隔离,紧急征调围档100米,对损坏的封堵围档及时修补加固;消防大队负责对市场开展安全检查、宣传,张贴通告300余份;区疾控中心引进第三方公司与市场管理方签订专业消杀服务协议,落实防疫消杀相关规定。

洪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吕明新在白沙洲大市场督察防疫工作 (洪山区供图)

截至目前,该市场已基本做到了管控良好、消杀到位、检测及时、经营有序、保障有力,连续25天无疫情。大市场的经营规模在不断扩大,保供品种在不断增多,为稳定武汉人民蔬菜水果的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

“白沙洲大市场是武汉市民‘菜篮子’供应的关键一环,各部门联防联控,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保供,‘两手抓、两手硬’,我们要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将监督的‘探头’深入到市场防疫的各个环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联防联控机制发挥更大的效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曾星 曾麟)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