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保卫战的“仙桃力量”

2020年03月20日15: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19日,湖北省仙桃市内11条客运班线恢复营运,乘客须凭身份证实名制购票,然后凭绿码上车,这标志着仙桃市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仙桃市严格执行最大力度抓好医疗救治、持续严格管控重点区域、坚持面向国内外市场生产防护物资、狠抓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保障春耕备耕工作等等措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仙桃力量”。

逆行战“疫” 义不容辞

“非常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细心照顾。”从感染病区走出来,50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孙先生笑容满面,对仙桃市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非常满意。

面对严峻疫情,仙桃市全力做好现有病房、床位等医疗资源的整合,对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实行集中收治,对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集中隔离,对无法明确排除新冠肺炎的发热患者集中隔离留观,对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新增人员实现“日清日结”,有效防止交叉感染,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仙桃市成立第一人民医院专家为主的专家团队,集中感染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6个专业、12名专家,对全市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进行诊断,对重症和疑难病例进行治疗。市中医医院成立了8人的专家组,对全市发热疑似病人进行筛查和收治,积极主动与山西省医疗专家团队55名专家对接,最大化发挥专家团队帮扶指导作用,争分夺秒抢救患者。

“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对得起这份责任。抗击疫情,我们医护人员义不容辞。”35岁的甘小花,是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她主动请战,加入抗击疫情一线。和甘小花一样,面对疫情,医护人员纷纷递交请战书,逆向集结,奔赴抗击新冠肺炎最前线,全市2200名医护人员以生命守护生命,参与这场大战“疫”。

疫情防控网络全覆盖服务

战“疫”,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与时间赛跑。在仙桃,一张疫情防控网络已覆盖到社区和农村。全市22个街道、镇(场园区),732个村居、社区,筑起了最坚实、最严密的防线。

“您到哪里去” “请出示您的证件” “前方道路已封闭,到仙桃大道需要绕行”,这是值守钱沟路卡口的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陶梅芳不断重复的话。

732个村居、社区,都有联防联控工作专班,成员包括市里下派的工作组、镇(街道)包保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干部、村干部、村医等,还有自发加入的老党员、大学生等志愿者。

“家里还有没有菜?”“1壶油,5斤土豆,2斤番茄,1颗大白菜,麻烦了!”仙桃市龙华山街道黄荆社区网格员曾素芳点开微信,关切地给居民黄慧发去语音消息,很快收到了“菜单”,她立刻回复:“好,明天去买。”

黄慧的丈夫远在外地,家里只有她和4岁的儿子。曾素芳从小区微信群里得知情况后,与母子俩保持热线联系,已经送过两次蔬菜上门。

2993户居民,12个居民小组,20个无物业小区……这是曾素芳与3名网格员的“战斗”阵地。无物业小区阳光小苑,一栋楼,24户居民,曾素芳拿着高音喇叭,在楼下喊话邀请大伙打开微信群聊。建起微信群,接受“云点单”。

仙桃市对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式管理后,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鼓励群众自觉待在家中,围绕满足大家日常生活需求,各级各部门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全天候、全覆盖服务。

防护制品生产“加速度”

疫情发生后,仙桃市委市政府果断决定无纺布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1月24日,仙桃市委书记周志红到彭场开“诸葛亮会”,定下“非常1+6”生产布局:由拓盈公司生产原材料,由誉诚、裕民、致霖、富仕达、泰晨、泰威6家企业生产医用防护服,并成立了包括水、电、路、气、金融、交通、公安等部门在内的7个工作专班,对企业实行“六统一”:统一调剂采购设备、统一原材料供应、统一员工防护食宿、统一质量检测、统一装箱运输、统一拨付资金。

金融部门向包括“非常1+6”在内的相关企业提供贷款3.7亿元,企业很快形成“国家有需要,争相作贡献”的格局:拓盈日产量从大年初三的不足8吨,提升到20多吨,满足了仙桃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的需求。誉诚公司添置设备130多台,日产医用防护服由4000件猛增到1.4万件。所有企业改进工艺流程,调整生产班次,普遍将起初的2班倒改为3班倒,实现人休机不停,跑出了稳产保供的“加速度”。

从2月底开始,仙桃每日向湖北省防控指挥部送交医用防护服5万件、口罩2400多万只,防护制品占全省供应总量的80%。

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仙桃作为全球知名医疗制品采购商的主要供应基地,积极统筹推动外贸企业复产复工。全市共有防护服出口企业127家,口罩出口企业109家,分别拥有欧标、美标、其他国际标准等。自3月初以来,企业纷纷开始承接韩国、德国、意大利等21个国家的订单,外贸订单充足的企业超过100家。

据仙桃市商务局统计,预计至3月底,仙桃需出口口罩约2亿只、防护服约500万件,4月份还将增长40%以上。(王郭骥)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