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旋风扫除疫情"阴霾" 2020年潜江龙虾正式开捕 

2020年03月21日09:4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潜江3月21日电 春分时节,水乡大地,生机盎然。3月21日,2020年潜江龙虾开捕仪式在后湖管理区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举行,这标志着2020年潜江龙虾正式开捕上市。潜江市委、市政府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全力打通饲料供应、生产养殖、物流运输、农民下田等堵点,顺利推进春季小龙虾安全有序的生产,开启了全市小龙虾的丰收模式。

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国蓉在仪式上说,潜江享有“中国小龙虾之乡”美誉,近年来,潜江市高度重视小龙虾产业发展,在产业融合上强主体、优政策、辟新路,在品牌打造上出实招、谋创新、显成效,小龙虾养殖、加工、餐饮、文化、旅游产业链条不断拓展,“潜江龙虾”品牌荣登全国小龙虾品牌价值榜首,真正是把小龙虾做成了大产业。举办2020年潜江龙虾开捕仪式,是疫情防控期间小龙虾复工复产的一次标志性活动,对全省小龙虾产业恢复生产、恢复经营和恢复信心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2020潜江龙虾开捕仪式现场

2020潜江龙虾开捕仪式现场

“我宣布,潜江龙虾正式开捕!”上午9时30分,随着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一声令下,开捕仪式正式开始。经过严格体温检测和人员管控,现场五百多人参观互动,还有千万网友通过新浪、网易、长江云、央视频、今日潜江等直播平台,与现场市民大众同步体验潜江龙虾捕捞、检验、分拣、打包、装车、运输、烹饪等过程,一起见证潜江将疫情防控措施和质量安全保障落细落实到小龙虾产业的各个环节,全力做到每一只小龙虾都是安全放心、健康美味的虾。

本次活动主题为“潜江龙虾 世界共享”,由潜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农业发展中心、潜江广播电视台承办。

江汉平原健康肥沃的土壤、优质丰富的水源和科学绿色的种养模式,让潜江产地的小龙虾安全健康肥美,潜江龙虾经过20年的探索、创新和发展,已经驰名中外、家喻户晓。2019年,潜江全市虾稻共作面积已达80万亩,建成了13个万亩和70个千亩集中连片标准化虾稻共作种养基地,形成了布局合理、集中连片、产销功能齐全的潜江龙虾养殖新格局。2019年潜江龙虾产量15.8万吨、产值60亿元,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420亿元。带动了全省发展虾稻共作面积683万亩。潜江无论是从养殖模式、技术标准、产品品牌等方面都始终引领着全国小龙虾产业的潮流,真正实现了“潜江龙虾 世界共享”。

刚刚捕捞的龙虾

刚刚捕捞的龙虾

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在活动现场为潜江龙虾代言,向广大网友介绍了独具魅力的潜江龙虾文化。吴祖云说,潜江龙虾产业作为潜江市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也受到疫情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潜江市委、市政府坚定信心、不等不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取得了疫情防控和抢抓春耕生产的良好成效,同时积极推动小龙虾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希望通过此次开捕仪式,进一步扩大潜江龙虾品牌影响力,充分展示虾-稻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广泛传播虾-稻文化、提升品质生活,也让全国人民能通过潜江龙虾的开捕上市,增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通过我们小龙虾这股红色旋风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

潜江市市长龚定荣说:“今天的开捕仪式标志着潜江龙虾的集中开捕、集中上市,更是潜江市复工复产和农业生产的一次成果展示。虽然疫情对我市虾—稻产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潜江市虾稻产业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品牌优势、市场优势,发展态势也必定是长期向好的。我们有决心也充满信心不断推动潜江虾稻特色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健康发展。

开捕仪式上,发布了当日潜江龙虾价格指数。(图/文 付斌 关业超)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