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企业组织员工下沉社区战疫保平安

2020年03月21日12: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历经一场鏖战,举国战“疫”正曙光初露。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之中,有毅然奔赴火线的“医务急行军”,也有竭力保障后方的“社区护卫队”。

一大批责任企业积极请战,号召员工集结力量、下沉社区,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理念,以责任担当构筑起一道群防群治的坚实防线、钢铁长城!

作为武汉城投集团子公司,立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既是其中的踊跃者,也是“实战派”。他们主动担纲、不辱使命,自2月9日起按照市委组织部安排,组织员工下沉到青山新沟桥街道下辖的光明社区和新桥社区,开展卡口布控、车辆登记、体温测量、政策宣传、物资分拣、居民服务等一系列工作。

在武汉抗疫的“第二战场”之上,他们深入基层社区,扎紧篱笆紧盯重点人群、精细分工做好全域防控、献计献策彰显“立城担当”,共同打响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之战、必胜之役。

从城市基建一线,到社区防控前线

伴随疫情防控工作的战鼓擂响,立城公司闻令而动,成为武汉“社区护卫队”的光荣一员。

作为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社区有着十分重要、不可替代的“闸门”作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守住的是居民健康,滤去的是风险隐患。

据介绍,立城公司的工作人员年龄构成年轻化,女性占据一半以上,许多员工居住在外地或远城区。在大家都关门闭户、居家隔离的时候,他们却“逆行”于路上,毅然奔赴另一个战场。

 

最美的逆行者

 

值守点党旗飘扬

作为立城公司土地收储一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当收到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通知时,家住黄陂武湖的熊静排除万难,率先办理通行证返回中心城区,投身下沉社区的抗疫工作。

她所负责的光明社区,布置有19个值守点。每日巡检归来,熊静和同事们的步数都达到2万步以上;回到社区,她们又主动和社区志愿者们一道,搬运物资、分拣水果和蔬菜,忙得汗流浃背。

 

帮助社区搬远物资

2月25日,熊静和同事们在例行巡检时,发现一对父女站在路边,满脸焦急。她主动上前询问,得知父亲带着3岁的女儿到医院看完耳鼻喉急诊后,一直联系不到回程车辆,无奈准备抱着孩子徒步10多公里回家。了解到情况后,熊静当即提出用自己的私家车护送父女二人回家。

 

熊静开车送病人回家

在下沉社区的工作之中,熊静和同事们听到了无数声感谢。在她们心中,一直坚守着一个信念:“在这特殊的时刻,如果我们年轻党员不打头阵,冲锋在前,头顶的雾霾就永远不会散去。”

硬核流程 获居民点“赞”

在下沉社区的服务工作之中,立城人有“温情”的一面,也有“硬核”的一面。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拉锯战、持久战,容不得片刻松懈与丝毫马虎。3月2日至6日,立城公司负责新沟桥街道24街区的24小时包点值守。

值班首日,作为立城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谢静带领首班人员提前到岗,迅速针对该街区现状,进行卡点围栏优化设置,明确分工与责任,做好测温、查证和登记等工作。

 

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查证测温

据统计,仅首班当天,登记日均进出人员就达800人次,进出车辆近300辆,劝退人员及车辆约80次,协助转送快递及外卖60件。

这一系列量化数据的背后,是立城人的坚守与尽责——白班站守近10个小时,为了节省上厕所的时间,尽量避免喝水;夜班寒气逼人,额温枪一度失灵,他们便将其揣在怀中“充电”……

在工作之中,立城人也充分展现了“工科派”的细致与严谨——值守当班人员与社区积极沟通,提出改进意见与优化建议,在每天报送工作动态时形成一套便捷的数据统计汇报模板。

根据前两日的值守经验,谢静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在交接班的空隙,用手机敲击整理出一套近1500字,详细实用的管理标准和操作流程,形成《城投立城公司24街封闭管理值守工作细则》,供后续值班人员参考。

这一套流程,从出入核查到登记管理,条理清晰,事无巨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不仅成为立城公司下沉社区、服务基层的内部工作准则,也得到了居民点“赞”与街道认可。

3月6日,新沟桥街道纪工委书记罗颢在小区智慧防控群中,高度赞扬“立城经验”,要求在街道内进行推广。当晚,街道还邀请夜班人员马冬、陈敬东、杨军红与24街区夜班当班人员进行经验交流、示范值守要点、记录流程,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

此外,立城人也将责任初心外化于行,在了解到基层一线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后,公司组织口罩、防护服、电动喷雾器等防疫物资捐赠给社区。

这一系列行动,都成为立城公司下沉社区、战疫接力的缩影之一。他们积极请战、昼夜坚守,既当指挥员,也做战斗兵,将企业与个人的能量最大化,拧紧每一颗螺丝,筑牢铜墙铁壁,守一方阵地,保万家平安。(图/文 苏拉 冯萱)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