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驰援 携手战“疫” 武汉黄陂迎来春暖花开

2020年03月22日12: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截至2020年3月21日,武汉黄陂连续1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来自黄陂区防疫防控指挥部的消息,新冠肺炎治愈率持续上升,疫情防控效果持续向好的态势愈加明显。

如果将时钟拨回到两个月前,谁都不会料到,庚子鼠年竟会以这样一场波及全国的重大疫情开篇。

1月23日凌晨两点,一则从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的通告惊动全国,武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正式走进了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而黄陂也已严阵以待。

1月21日上午,黄陂区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决定即日起成立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并按照“1+9+19”方案(即1个全区总方案,9个工作小组方案,19个街乡场方案)分层分类部署,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生死时速 医护人员上演现实版“妙手仁心”

随着病情的不断蔓延,发热、确诊、恐慌……武汉市各大医院发热病人急剧增长,1月22日,武汉首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名单公布,黄陂人民医院和黄陂中医院率先出征踏上了与时间赛跑、和病毒抢人的联合“大会战”,两大定点医院收治病人最高峰达到1100余人。

1月27日深夜,在百万黄陂人民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艰难时刻,广西医疗队坚定逆行,千里驰援黄陂,1月30日正式接管黄陂区中医医院2个普通病区和重症病区,集中优势力量救治重症患者。然而医院在收治中、重、危重症患者后,床位早已大大超过了满负荷运行量,无法定点收治轻症患者成为了战“疫”工作中最大的“压力环”,造成的问题也日渐突出。

如何应收尽收也成为防疫战斗中的关键一步。就在此时,中央指导组决定设立方舱医院,政策迅速落地,为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黄陂3所方舱成为这场防“疫”战斗中的生命方舟。

2月11日黄陂体育馆方舱200张床位正式投入使用;2月19日,省委党校方舱医院300张床位开始接收病人;2月24日,汉口北方舱医院全面完工新增近2000张床位。至此,黄陂实现从最初的“人等床”到“床等人”。与此同时,黄陂的方舱也迎来了吉林省、浙江省、湖南省、河南省、河北省、上海市6支医疗队进驻服务。

“看到他们的到来我们就看到了生存的希望……”这是援陂医疗队伍来到黄陂方舱医院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润物细无声。黄陂也在悄然发生新的变化。

2月10日,浙江医疗队正式全面接管黄陂方舱医院,面对“疫”线患者的焦虑和不安,浙江第三批医疗队队员、浙大四院重症医学科蒋思懿医生别出心裁利用午间广播和患者“聊天”,一边进行防疫科普,一边为患者鼓劲。

2月16日,黄陂方舱医院内响起了舒缓的轻音乐,浙江医疗队护士周琴带领舱内130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练起了八段锦,将八段锦融入到治疗中。

2月18日,在浙江省人民医院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远程超声技术支持下,武汉黄陂方舱医院院长、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为武汉黄陂方舱医院引进了“超声机器人”,利用5G、超声等技术隔空为武汉黄陂方舱医院的患者进行超声检查。

“大家好,我是王凯,演戏的王凯,莫搞错鸟。我也是武汉人,武汉人最不服莫斯啊?对鸟,不服周!我们都是不服周的武汉人,所以我们一定阔以战胜困难,渡过难关!”2月19日,在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广播内传来了武汉籍男演员王凯的声音,他用地道的武汉方言给方舱医院内的病友们加油鼓劲,引来在场小护士迷妹们和舱友的一阵激动。

2月19日下午15:00,广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党总支在武汉市黄陂区空旷的广场上,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当天共有67名队员“火线入党”。

2月20日上午,黄陂方舱医院首批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2月29日,武汉黄陂方舱医院为24名2月份过生日的轻症患者举办集体生日会。为缓解患者多日抑郁的情绪,驻舱医疗队为患者举办了一场生日会,歌声、笑声和感动的眼泪交织一起,绘成了一幅温馨、暖心的感人图画。

3月1日,黄陂区方舱医院传来好消息,该院当天出院病人28例,大大振奋了医护人员和病患的信心,医患一起合唱的《歌唱祖国》响彻黄陂方舱。

3月3日上午,黄陂区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康复职工蔡慧玲来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在与医护人员进行沟通并填写完相关资料后开始献血,成为黄陂区首位新冠肺炎血浆捐献者。

3月7日,黄陂区体育馆方舱医院治愈出舱31人。当日下午,随着舱内49名轻症患者转移到区中医院,黄陂区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体育馆方舱医院——黄陂区方舱医院患者清零,宣布休舱。

“上海专家们,谢谢你们一直在电话里安慰我,帮我疏导。今天还到病房里来看我。有你们的帮助,我更有信心了,都会好起来的!”3月9日上午,黄陂中医医院发热7病区隔离病房,上海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心理医疗队第六组)专家再次走进隔离病房,轻言软语宽慰询问病情时,让患有中重度抑郁新冠肺炎患者朱某激动得满含热泪。

3月12日9时50分,支援武汉黄陂区中医医院的广西医疗队完成最后的工作交接安全返回酒店驻地休整。至此,驰援黄陂的所有医疗队完成使命,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

完成使命 白衣战士演绎圆满版“春暖花开”

“万家灯火,解冻冰河”。寒冬过去,必然春暖花开,终于到了白衣战士完成使命凯旋的日子。

返程之际,一幕幕惜别的场景让人动容。

3月17日下午,湖南省第六批援汉医疗队完成使命从黄陂启程回湘。

湖南省第六批援汉医疗队完成使命从黄陂启程回湘。

黄陂区公安局32名青年突击队队员在与湖南省医疗队102名医护人员在方舱并肩作战的日子里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离别之际,民警们拿出一件全新的防护服,请医疗队队员们签上他们的名字。收到签名防护服,民警们用齐刷刷的敬礼,表达对这群最美逆行者的敬意。医护人员们也向曾经的“战友”们鞠躬回礼。

汉口北派出所民警郑希和湖南医疗队医生高劝在方舱医院并肩作战17天。当时他们都穿着防护服,无法看清彼此的容貌,但郑希却记得高劝的名字。医疗队员们在防护服上签名时,郑希一眼认出签名的高劝。两人激动地握手、拥抱,互相交换微信,相约“江湖再见”。

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师雷静是一名“警嫂”,在方舱医院战斗的日子里与黄陂分局驻舱执勤民警梅胭搭档默契,两人因此结缘。告别时,梅胭拿出临时准备的一个卡通警察形象U盘送给雷静,雷静则回赠一箱湖南特产。两人相约保持联系,待疫情退去,带家人到彼此的城市“探亲”。

3月18日,首批驰援黄陂的广西医疗队启程回家,黄陂人民诚意满满,用最特别的方式欢送人民的恩人。

挥手自兹去,依依不舍情。

经过52天的相处,黄陂区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已经与广西医疗队结下了深厚友谊。临别之际,中医院护士张炜来到广西医疗队驻地酒店,依依不舍送别昔日战友。“听说他们要走我今天特意来送送,其实挺舍不得的,但是也很开心,因为他们终于可以回家了。这段时间的相处,所有队员对我们的帮助都很大,我们很感激他们在最危难的时候出手拉我们一把,这种过命的交情,不仅是我,黄陂区中医院的所有医护人员都很珍惜。我们约好了,等疫情结束之后我会去广西看看,一起再叙情谊。”张炜深情的说到。

大恩难言谢,黄陂无所有,聊表感恩心!为感谢湖南、广西医疗队,黄陂送上了“感恩福利”:区内所有景区对援陂医疗队队员终生免费。与此同时,两支医疗队驻地酒店(维也纳酒店、华美达酒店)也承诺:对所有队员终身免费入住!

黄陂已无恙,春天已来临!

木兰山上的木兰花开了,白衣战士的白衣暂卸了。最可爱的白衣战士逆行出征筑起了护佑百万黄陂人民的钢铁长城,激发了黄陂人民战胜病毒的必胜信念,黄陂人民坚信在所有医疗队员的牵挂和守望下,一定能够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全胜、完胜!(图/文 胡思洁、刘梦)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