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一人能顶几人用的城管下沉干部

2020年03月22日17: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21日中午12点多,家住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街精武社区越秀小区的何老师,给下沉该社区的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干部肖敏打电话,想看看肖敏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肖敏顺着何老师的指引,走到小区外楼下马路中间,向楼上方向挥挥手,电话里头传来何老师的高兴的声音“看到了,看到了!”,何老师还叮嘱肖敏要做好防护。肖敏心里无比安慰,也很感动。

下沉干部肖敏帮居民搬运物资。周锐 摄

当好居民疏导员

下沉干部刚进社区时,正是武汉市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居民长时间的封闭,有些居民出现心理恐慌和焦虑。肖敏所在的精武社区越秀小区就出现了一例确诊病例。其中一户居民几乎每天给社区书记、副主任打电话,说的是同样的话,问的是同样的问题,社区人员工作极其繁忙,没有精力每天为该居民进行疏导,社区书记看到肖敏是一个乐天派,就把该工作交给他,肖敏表示乐意包保帮助社区做好该居民心理疏导工作。通过一番交流后,得知这名43岁的何姓女老师,平常胆子比较小,在那段20多天的时间里总觉得身体不适,又不敢打开微信看疫情信息,更不敢看朋友圈与人交流,成了信息孤岛,总是疑心自己感染了新型肺炎,搞得家里人也跟着紧张焦虑。

肖敏连续几天通过电话与这位何老师沟通,对照新冠肺炎病例特征逐条分析,通过耐心的宣传、细心的心理关怀、暖心的正能量激励,让何老师最终消除了疑虑。他还赠送去一袋新疆大红枣,指导何老师的爱人为家人加强营养、多喝水、空手打羽毛球动作等增强免疫力,让她们夫妻听免提电话,边听边操作,掌握头颈背部普通按摩推拿手法。经过几天坚持锻炼、按摩、心理的调节,何老师反应的头疼、颈痛、乏力、贫血、畏寒症状有了明显改善。

随着情绪的稳定,何老师打电话的次数越来越少,间隔的时间越来越长,最多一次间隔了10天,过了一段时间何老师告诉了她在家正常地给学生上网课。再后来,何老师问题不再是“疫情什么时候是个头?”而是交流关注学生的培养、子女的教育等话题,成了能正常谈心的未谋面朋友。

下沉干部肖敏帮居民理发。周锐 摄

当好社区消杀员

2月10日,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吃劲的时候,肖敏主动承担起社区消杀的工作。他背着30多斤的消毒水,把石化宿舍小区14层楼的电梯、楼道、门户、走廊、公用设施和一楼户外的走道、停车棚、停车场、垃圾桶、花坛、储物间、出入口,全部进行了高密度的喷洒。每次三桶药水喷完,汗水会湿透他的内衣和头发,药水洒满了防护装备,防护衣被挂破后被药水毁掉的裤子、鞋子就有几套。

肖敏从2月5日下沉社区开始,已连续40多天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帮扶工作中。在社区,他除了当过心理疏导员和消杀员外,还当过搬运工、司机、联络员、值守员、广播员、宣传员、协调员、上门劝导员、理发员等多种角色,深得社区和居民欢迎,被社区书记高亚娟称为“一个人顶几个用的能干人”。(周锐)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