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法院90后、00后:战“疫”必有我 不负韶华勇担当

2020年03月23日09: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战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战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在湖北有这样一群90后、00后,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上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忠诚和担当构筑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固防线,用爱心与呵护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年轻让我上”

湖北省法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省法院干警下沉一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后,全省法院1743名90后干警、1594名90后、00后雇员制书记员和其他聘任同志积极响应号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活跃在战“疫”最前线。

“我年轻让我上。”差一个月就是“00”后的大悟法院干警曾杨,在接到疫情防控倡议的第一时间,就向部门领导主动提出要求,参与到最艰苦的大新高速卡口执勤工作中去,查验车辆、测量体温,持续一个多月的工作让他慢慢“老练”起来,显出超越年龄的沉稳。他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责任是不分年龄和大小的,参加这次战斗,会使我更加快速地成长起来!”

武汉中院政治部发出征集志愿者参与防疫督查工作的通知后,该院干警李昌健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督查工作直接面对确诊患者,经常要在医院工作到凌晨,高风险、高强度的工作,没有让这位90后干警退缩,他在省新华医院、省第三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等7家定点医院来回奔波,忙碌在确保医院对转运患者“应收尽收”的关键一线。

还有坚守在高危隔离区的随州中院干警李杰、义无反顾坚持押送犯人透析2个月的随县法院雇员制司法警察柴肖、甘冒风险追查出143名密切接触者的咸宁中院法官助理邓昌赢……在疫情面前,这群在父母和同事眼中还未长大的“孩子”,已然成长为斗志昂扬的战士。

“疫情不退我不退”

在湖北法院1万余名干警下沉的2300余个社区、村组、卡点中,活跃着3300余名90后、00后,他们以战时状态投身疫情防控,协助开展“四类人员”排查、小区封闭管理、生活物资采购配送、政策法规宣传、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任务,与群众心连心、共命运,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合力。

“疫情不退我不退。”武汉市江汉区法院干警王李夫,作为最早投入战疫工作的同志之一,奋战在常宏里社区、江汉区委党校隔离点,每天工作近14个小时,连续40天作战无休。其间,还落实市法院刑庭“两线作战”要求,对在办十件案件完成远程视频开庭,确保了防疫、审判两不误。

仙桃法院干警张正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响应省法院“确因封控等原因不能返回的,也一律就地就近下沉”的要求,就近在武汉核心疫区下沉开展工作。2月17—19日,在武汉市为期三天的集中拉网清底大排查行动中,他和一同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对小区68个单元952户居民逐一走访排查。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化工作部署,他又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帮助小区所有住户均通过微信小程序完成了身体健康状况登记,为下一步社区实行防疫动态管理奠定了基础。

黄冈中院聘用制法警舒康,主动担任志愿者,参加所在地社区防疫防控各项工作,并加入巡逻队,执行每天2个班次8小时的巡逻防控任务。在3月5日中午的卡口值守中,附近废品回收站发生火灾,他奋不顾身,主动参与灭火行动,有效防止了火灾的再度蔓延,展现了法院人的担当作为。

还有从2月2日开始至今坚持志愿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武汉海事法院雇员制技术人员汤清亮,“既然不能冲锋陷阵,就一定要守护好后方”的黄石中院后勤保障干警余梦玲、与父亲共同战疫的广水市法院雇员制书记员涂月,以及白天在社区站岗值勤、开展志愿服务,晚上加班熬夜撰写发表文章80余篇,并与央视远程连线直播,推介所在法院干警战疫工作现场的竹山县法院干警魏秘……2003年,他们还只是被保护的孩子,2020年,他们却活跃在战疫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证明着他们能挑得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我的城,我来守护”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看不见的恐慌,90后、00后的湖北法院人在战疫的关键时刻,勇敢地站出来,他们“逆行”而上,加入到战疫一线中。用他们的话说,“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作为一名法院党员干警和一名曾经的护理专业学生,91年的襄阳高新区法院书记员周玲利,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医护志愿者工作,到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报到,并很快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她每天要在病区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连续工作6小时,她的工作内容事无巨细,带病人去做检查、送检化验标本、收集清理病区的医疗垃圾、对病区进行消毒及给病人分发三餐等等,每天都是在满负荷状态下结束一天的工作。周玲利说“我是年轻人,还是学护理的,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我想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的城,我来守护。”100多个电话,历时4天,逆行400多公里,武汉市硚口区法院的90后干警吴实慧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逆行者”。战疫之初,在湖北十堰亲友家中过年的她因交通管制被困当地。在听到组织召唤之后,万分焦急中,她抱着必须返汉的决心,克服无返汉交通工具,放行手续繁琐等实际困难,最终顺利返回武汉。回到武汉后,她第一时间向单位报到,投入到下沉社区的值守工作中。下沉社区期间,家住汉阳四新区域的她,每次都是骑自行车往返30公里于硚口区新华社区的值守点和住所之间,风雨无阻,无怨无悔,赢得了社区群众对下沉干部工作的支持与肯定。

“逆行”并不是一场孤独的跋涉,与他们一样主动放弃离开武汉、离开湖北选择坚守、选择逆行的90后、00后法院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王郭骥 王涛 蔡蕾)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