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动无疫村农民下田开展劳作

2020年03月23日11: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23日电(周雯)3月22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5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湖北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不误农时 科技春耕

“当前农村春季农业生产正有序推进,湖北早稻播种面积调整到150万亩,较去年减少50万亩,中稻面积调整到3000万亩,较去年增加了80万亩。”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介绍,湖北推出全媒体荆楚农时课、空中课堂等,开展89期网络直播课堂,发布600多条小视频、短视频,指导各地开展春耕春播。“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不侥幸,打好湖北保卫战。”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表示,对无疫村,要发动农民下田开展劳作;有疫村要合理调配,发动农民分时分批下田。要实行机械春耕,加强设备保养,人员培训,配件储备,农机调动,加快推进春耕进度。要实行科技春耕,确保人员安全。要增加市场价格更高的杂粮等作物播种,开展网上培训,确保不误农时,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农资供应基本稳定

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主任曹松表示,全省春耕农资供应形势从“产”的形势看,受疫情影响,省内化肥企业开工比往年晚一个多月左右,随着疫情形势逐步的缓解,各地生产企业正在加快复工复产,化肥产能将进一步得到释放。从“供”的形势看,目前市场的储备和供应基本是稳定的;从“价”的形势看,湖北省监测主要农资品种的价格保持了基本稳定。总体来说,今年全省农耕春耕农资供应基本稳定、基本平衡,能够保证市场供应。

活禽调运正有序放开

肖伏清介绍,随着低风险区域扩大,活禽调运正在有序放开,鲜蛋积压和拓展外销渠道得到缓解。

目前湖北省家禽业发展和经营逐步步入平稳。湖北快速反应,积极应对禽流感疫情,防止发生输入性禽流感,紧急启动排查和免疫,对南部地区与湖南等省邻近的47个乡镇开展家禽免疫,做好消毒灭源工作。

农村疫情形势存在反复风险

湖北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随着国外疫情形势变化和国内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加速,农村疫情形势反复的风险是存在的。

肖伏清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压实市县责任,农村疫情防控主战场还是在县市级,靠县乡这一级去组织。城市是重点,农村是难点。同时保持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充分发动农民群众,加强自我防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