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杏霞:在一线战“疫”的基层纪委书记

2020年03月23日13: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想的最多的是,我应该为患者、为群众、为组织多分担点什么……”蔡甸区蔡甸街纪工委书记章杏霞话还没有说完电话响了。

“能听到,我们正在联系隔离点……”“我们已经安排好120转运,您那边的隔离点具体位置在哪里?”这就是她一天工作的开始。

疫情防控战伊始,章杏霞主动向街党工委请缨,除负责包保的河街社区、新庙村工作外,主动扛起该街所有密接人员接送和协调患者入院工作。她的协调,大多是进村入户、顶着“骂声”:二月初是床位、核酸检测高度紧张阶段,高度疑似患者李某、张某等同类人员因不能及时被收治,与社区“四包一”人员蛮横纠缠,章杏霞不厌其烦上门做其工作,劝说耐心等待积极配合治疗,从讲生命安危到如何解决其后顾之忧,经过近一个星期的联系协调,2月12日,李某、张某等人最终打消疑虑,同意被收治并按排其家属隔离。高峰期常常一天要送上百人,章杏霞常说的是坚持把这趟送完了再吃饭吧,经常接到食堂管理员电话说:“我们要下班了,怎么还不过来吃饭。”2月16日,一位王姓患者在车上因等下一位时间长了,就破口大骂,甚至威胁要下车回家,章杏霞立马上前,耐心解释、安慰,一边迅速催促上车,劝其理解。这样的事每一趟车上都会发生,时常是说得嗓子都嘶哑了,能抢到零点前收班已经很幸福了。

蔡甸街是蔡甸区的城关所在,人口占全区人口40%,怎样管理好密切接触者面临着各种复杂问题。章杏霞每一天都绷紧着神经,靠着清晰的思路、迅速的反应和不断优化的流程,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减少沟通环节,她每天亲自带队,逐一接送密接者上下车到达目的地,对全街密接人员信息收集、筛查、核对、通知、转运、隔离、解除回家等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有村(社区)反映难解决的问题,她就冲到一线掌握实情、沟通协调解决。

战“疫”期间,章杏霞还切实履行一名纪工委书记的职责,经常挤出时间或利用夜间组织街纪工委干部督查“四类人员”排查、小区封控、“双测温两报告”等机制落实情况,先后排查出问题线索57条,督促整改具体问题38个,对执行不严、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18人和1个村,其中党纪处分1人,责令辞退网格员2人。对发现的问题经常是连夜督促整改,河街社区是老旧社区,存在很多老旧开放型小区,封堵令下达的当天因社区封堵不及时、不到位,章杏霞送完密接后连夜赶到社区,亲自调度,督促用车,四处借集了七十余块挡板,直到凌晨三点完成全部封堵,她才下班回家。也因为当天的劳累她患上了急性尿道炎。后来工作的十余天,她都浮肿着脸疲惫地上路。正因为社区的封堵及时,后来,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经常向其他街乡纪(工)委书记“推介”这件事。

时间进入3月上旬,蔡甸区的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变化,连续多日新增确诊为“零”, 面对这样的新局面,章杏霞并没有半点松懈,“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前的重点是防,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我将继续抓好村、社区封控督查,督促做好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好自己的职责……”在该街党工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时,章杏霞这样谈学习体会,事实上她也是这样做的。

“现在密切接触者少了,可以拿出更多时间下村、社区服务居民了。”拿喇叭提示居民保持信心、给贫困户和困难群众送菜送粮食、帮老人送医买药,同时统筹做好垃圾清运、医废物等特殊垃圾处理、环境整治和城管革命工作,这也是她作为城管组长的本职工作,每到一个地方,她都要督促指导这些工作。一到她所包的河街社区,她就忙着为精神病人、重度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做这些事。失去父亲的傅利佳、傅利泰姐妹不会忘记十余年来一直关心她们的章书记,先后5次将自家储存的食品、粮食、蔬菜送上门,尽管她们一直希望她留着给自己加强营养,她却总是说,“我没时间做,你们难得出门。”

“有的群众看着天气好非要闹着出来、有的群众对团购和物资分发有意见,挨点骂没有什么,说明我们的解释和服务工作还有待改进的地方。”她总是这样对身边的同事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说。

3月15日晚上8点,她又要带队督查几个老旧小区的封控情况,她的同事提醒她,已经下社区忙了一天,今天就算了,她却说“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放松。”(孙克亮)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