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周观察┃“搭把手、拉一把”,将心比心善待外出务工湖北人!

2020年03月24日10:5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上周,“致敬”、“感谢”和“包车”、“健康码”,是湖北网民关注的两组热门关键词。

随着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治形势持续向好,3月17日起,援鄂医疗队开始有序撤离。截至3月20日,1.2万名医务人员已平安返家。

“我虽然不认识你,但我真的舍不得你。”酒店经理90度深深鞠躬致敬,伏窗女孩含泪唱歌送别,多栋写字楼用灯光打出“致敬白衣天使”,重情重义的武汉人民以各种方式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感激之情。

“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远不只是武汉,荆楚大地处处都有令人动容的送别。场面明明很开心,可是却令人忍不住抹眼泪。

两个月来,像这样感动流泪的时刻,比比皆是。临别时,湖北和武汉人民对撑起过这片蓝天的白衣使者许下了郑重承诺,大恩不言,来日方长。

历经冰霜雨雪,春天如期而至;擦干眼中泪水,生活还要继续。

图为武汉市民送别援汉医疗队。

一、从湖北开往广东的首趟返岗专列,满载希望,传递信心

3月19日13时24分,G4368次列车缓缓驶离荆州站,551名荆州籍务工人员乘专列踏上赴粤返岗之路。

这趟从荆州出发、向广东驶去的“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列,开出不易——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趟从湖北始发的列车。

正因为开出不易,应勇书记专程前往站台送行,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特地赶来迎接。当晚,返岗专列抵达广州南站时,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到站台迎接。

图为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站台送行务工人员。

如此“高规格”的送行和迎接,可谓非同寻常。

就这件事儿,两位省委书记都说了些什么,格外引人关注。

应勇说:“衷心感谢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东人民,在湖北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派出医务人员、支援各类物资,帮助湖北抗疫;这次又主动对接、率先启动湖北赴粤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充分体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袍泽情谊。”

李希说:“疫情发生以来,在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共同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北人民为战胜疫情、为全国大局作出了重大贡献,广东感到由衷敬佩。现在,大家踏上新的征程,告别自己的家乡,来到第二故乡广东,和我们一起投入经济建设、共同奋斗拼搏……来到广东就是广东人,照顾好每一位来粤务工人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两位书记,一个说“同舟共济”,一个说“义不容辞”,传递的是并肩战斗、合力抗疫的责任担当,“同气连枝,共盼春来”的深情厚意。

难怪湖北人民要为此欢欣鼓舞、奔走相告。

毕竟,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出省务工600万人左右。截至目前,除武汉市外,全省16个市州已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组织输送赴省外务工人员约12万人。在此基础上,湖北正抓紧对接广东、浙江等省并将陆续输出务工人员约150万人,还将进一步拓展对接其他省市输出务工人员约255万人。

从这个意义上说,湖北首趟返岗专列,满载的是希望,传递的是信心。

图为恩施籍务工人员乘坐D658次就业专列赴浙江绍兴。

二、“搭把手、拉一把”,湖北和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

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无日或忘。

3月18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明确要求“武汉市要逐步推进复工复产,湖北省其他地区要稳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湖北省要同有关省份主动对接,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返乡等工作,人员流入地要落实属地责任。”

连日来,我们欣慰地看到,不少省市都在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细致周到地安排湖北务工人员返岗,给湖北以温暖和希望。

深圳发布优化调整湖北入深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从3月19日零时起,对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返深的湖北省(除武汉市)务工人员、深圳滞鄂人员类湖北返深人员,不再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

该措施适用于持有湖北健康绿码,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人员: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组织包机、专列、专车前往湖北省接返、招聘的务工人员;湖北省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集中精准输送出省的务工人员;确有必要返岗,且经深圳用人单位(含各类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出具证明,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和渠道返深的深圳滞鄂人员。

不仅是广东,长三角及东南沿海不少地方,也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对湖北籍务工人员温情善待,犹如雪中送炭。

杭州和对口支援地恩施两地人社部门采取包大巴方式,分3批次“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近200名恩施籍务工人员返杭就业;首趟湖北恩施劳务协作扶贫专列也已抵杭,1071名恩施籍务工人员直接返岗上班。

杭州日报评论说得好:善待湖北务工人员,既体现包容与善意,也看得出城市的格局和襟怀。善待湖北人,就是善待自己。湖北是劳务大省,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主动为他们行方便、解难题,也是在救市场、救企业、救自己。

特别要说明的是,跨省外出湖北籍务工人员行前都已经接受了健康筛查,持健康码“绿码”返岗。湖北各地确保实行全程“点对点、一站式”全闭环护送、服务和管理。

应勇在荆州送行时,特别叮嘱道:“大家自觉遵守返岗目的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健康安全返岗工作,积极展现湖北人民‘健康干净、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良好形象,用勤劳和智慧实现自身价值,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们寄望并相信,有全国各兄弟省市区“搭把手、拉一把”,湖北和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

三、请“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农副产品”

“决胜之地”的湖北和武汉人民,为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极大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担得起“英雄”这个饱含泪水的赞誉。

眼下,除武汉城区仍为“高风险”外,全省其余市县均为“低风险”。在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习总书记明确提出:“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

连日来,除武汉外数以百万的居家抗疫湖北人,开始收拾行装准备从家乡启程外出,全省多地包车欢送父老乡亲返岗务工。但是,“42”开头的身份证不受待见,歧视湖北务工人员的现象触目惊心。

人民日报日前报道:山东曲阜市读者杨孔翔反映,个别基层工作人员见到身份证号码以“42”开头的人员,往往会采取限制措施,即便该人员能够证明自己没有去过湖北。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明显有些偏颇。

早几天,一位湖北人在网上吐槽:包车开到东部某一线城市高速公路入口收费站,像过期食品一样被拒之门外,证明不管用,盖章不管用,因为是鄂牌;回到小区后,居民见到湖北人眼神也很不一样,不禁心生寒意。

据了解,湖北多地‘点对点’包车被外省拒之门外,不少城市要求所有持健康绿码进入的湖北籍务工人员隔离观察14天。他们回到工作地之前,在家自我隔离了两个月,没有经济收入,难以负担高昂的隔离费用。

一边把“湖北加油”“武汉加油”口号喊得震天响,一边却有意无意为湖北籍员工返岗设置种种障碍,这既不符合中央精神,也有损自身形象。广东佛山日前就查处了一起相关案例。当地三水区乐平镇一家人力市场,招聘启事上添加“不要湖北、温州人”字样,涉事人练某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5天。

其实,湖北人现在是最安全的,自己在家都隔离了两个月了,有问题早就发现了,没有问题才会让人们外出的。一位外省网友将心比心说:“这次湖北运气差了点,其实大家应该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的家乡省份遇到这种事,走到哪里都被区别对待心里什么滋味?”

地域歧视,情何以堪?

在荆州为外出返岗人员送行时,应勇说,“欢迎大家来湖北创业就业”,同时,也呼吁“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农副产品。”

“善待湖北人”是一道考题,期待全国各地都能考出一个不错的成绩。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