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飞龙:为抗击疫情当好疾控信息系统“守门员”

2020年03月24日17: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他不是流行病学专家,也不是实验室的检测人员,而是默默带领团队保障全省疾控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网络及信息系统24小时稳定运行、担当着全省疾控信息系统的“守门员”——湖北疾控中心信息所网络部职工肖飞龙。

随着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新增,上报人员急增,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需要的数字证书也猛增。信息所职工肖飞龙紧急与北京数字证书有限公司沟通,让公司在春节期间专门为湖北发送500个应急数字证书,确保各地各医院能够正常上报疫情防控信息。

作为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平台之一的省疾控门户网站访问量暴增,且日均受到各类黑客攻击3万余次。他带领专业网络安全技术工程师设计规划相应的网络安全方案,紧急添加各类网络安全设备和修改各类漏洞,同时对网站进行7*24小时安全监测,确保网站的运行安全。

疫情暴发以来,视频会议系统使用频率越来越高。肖飞龙每次都提前和各地会议管理员调试信号,保证各会场顺利接入。有时,地市州的信号接不上来,他会一个一个跟他们联系解决。为了让视频会议系统更好的服务疫情防控指挥,他现场督办,充当起联通公司工程师与各地市州升级负责人的桥梁,不停地协调安排,将带宽升级到了100M。他积极联系思科和华为公司,为各地市州疾控募集了60余套约200万元的视频终端设备。之后,又联系戴尔公司,为数据中心筹集了近700万元的数据中心设备。他协调应急办的仓库,核对数量,搬运设备入库。只要市州疾控来电话了,他都是第一时间赶到仓库,协调发放。设备发放后又紧急调试设备,让各地及时地将设备安装调试到位。

为了保护家人,他自我隔离,不跟妻子和女儿住在一起。距离上次家人相见,已经有20多天了。这些天,妻子独自照顾女儿,他独自生活在另一处。一家三口分隔两地,明明离得非常近,却始终不能见面。7岁的女儿一直见不到爸爸,经常问她的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家?我怎么一直见不到他啊?我好想他。”妈妈告诉他,爸爸在对抗病毒第一线,非常忙,没有时间回家。女儿太思念了,经常找妈妈要爸爸。女儿说:“妈妈你要不跟我画一张爸爸吧。”妻子被缠得没有办法,只好画了一张爸爸的工作照,让女儿睹物思人。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肖飞龙和网络部同事们还在与时间赛跑,丝毫不敢懈怠。他们决心要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尽职做好自己的事。(杨洋)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