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我们要战斗到最后一刻

2020年03月25日09:4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讲述人: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张秀芳

地点:武汉

时间:2020年3月24日

江城如花满春殿,战士还家尽锦衣。回顾每一天战斗的日子,细数每一个胜利的节点。曾记否,来武汉支援的第29天,这一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第110个国际妇女节为我们每个人送上了一份最珍贵的礼物——我们负责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休舱。虽三月东风吹绿杨柳,色翠如滴,也不及出院病人重获新生带来的喜悦。

3月8日武汉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休舱(张秀芳 提供)

随着方舱医院全部休舱,这意味着我们的抗疫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这不是最终的胜利,医疗队每一位成员时刻牢记抗疫决胜的使命,不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我们集体再次写下请战书,愿意坚守到底,为最后的胜利助力。

3月11日,淮南市医疗队20名队员再次请战,摁下红手印(张秀芳 提供)

在休整中吹响再战的号角,3月14日,我们接到通知,即刻转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这里主要收治的是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武汉协和医院是国家一流的医院,更是有钟南山专家团队,不乏齐鲁、湘雅、中山等知名医疗队,我们和他们有着差距,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尽自己所能,救他人安危。

我们淮南队有10位护理人员被安排在4楼隔离病区,这里原本是协和西院的产科病房,因疫情需要收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春回大地,气温上升,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隔离衣就令医护人员汗流浃背。残酷的环境更激发着每一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使命,不忘对每一位病人全心全意的誓言。

有这么一位86岁的老爷子,因为基础疾病较多,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这就使得我们每个班的人都会格外注意他。一次他着急上厕所,需要医护人员帮忙扶起,但是老爷子腰痛上半身挺得板直,胳膊也用不上力气,我只好俯下身子,让他抱着我的脖子,将他拉起,搀扶他从床边到厕所,虽只有五米远的路,却是我走过的最漫长的路。我悄悄在厕所门留了一条缝,一直站在门外等着,听着里面的动静,担心会有意外发生。十几分钟后,慢慢搀扶他到床上,此时他拉着我的手说着我听不太懂的话语,大概意思是“谢谢你,姑娘,辛苦你们了”。看着老爷子浑浊的眼睛带着感激,简简单单的话语,充满着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我说道:“爷爷,有您一句谢谢就够了。”

“做着简单而不平凡的事,你们给了太多的感动,我们怎会忘却这份恩情。”给一位刚生完孩子的产妇洗完因恶露弄脏的裤子后她动情地说。我明白她的感受,因为我也体会过生孩子后的那种痛苦,本来就是女人最脆弱的时候,如果不是因为新冠肺炎,这时候她家人应该都会在这里照顾她、呵护她。然而因为新冠肺炎,她只在手术室看了一眼刚出生的儿子,就独自一人被推回病房。她没有家人的关怀和的照顾,没有老公的心疼和呵护。而我想尽我所能,让她享受到产妇该有的休息和关怀。我已数不清她对我说了多少声谢谢,但我深深地记着那双格外耀眼的感激眼神。这或许就是对我们护理人员最高的礼遇。

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再次转战抗疫第一线(张秀芳 提供)

在协和连续几日的工作,不管是测量生命体征、静脉输液、静脉采血、血气分析、采集咽拭子、雾化吸入还是给予病人生活护理,我们医疗队的每一位队员不仅兢兢业业地付出着,更是以扎实的专业技术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让患者的护理质量得到保障,让规范的护理操作得到同行的赞美,这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认可!身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我们时刻不忘抗击疫情的使命,身为医护人员,我们时刻不敢忘记救死扶伤的职责。

还记得来时飞雪,如今却已是满城春花。医疗队的每一位成员坚守着阵地,从不敢懈怠。还记得我们来时的誓言,“疫情不退,誓死不归”。我们必将怀着必胜的决心战斗到疫情结束的最后一刻。到那时,才敢言真正的胜利!(文字整理:王郭骥)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