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力量

汉口银行全力驰援硚口区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25日10: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8日,武汉市委组织部一纸紧急通知,吹响了全市国企员工下沉社区工作的号角。“能下的全部下去,一个都不留”。面对汹涌的疫情,汉口银行党委面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召集令”,并迅速成立汉口银行社区帮扶指挥部。自2月初,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汉口银行分两批共抽调近1100名员工,下沉到150多个街道、390多个社区和2个隔离点,近50个日日夜夜,一直与社区人员一起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共同坚守在社区一线。这其中,由汉口银行总行三个部室和四家支行组成的102人硚口片区突击队,下沉到硚口区韩家墩街街道,对应下辖11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近50个日日夜夜,硚口区突击队员们累计测量进出社区人员体温47000余人次,劝返人员3300余人次,对3200余户社区居民进行电话核实与入户排查工作,协助发放各类生活物资1200余份。他们管控的14个卡口,绝大部分是无物业、无门岗、需要24小时值守的老旧居民区,防控压力极大。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持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不麻痹不松劲,走过大雪纷飞,走过阴雨连绵,一直坚守着,迎来了春暖花开,多个小区转化为无疫情小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他们是“志愿者”,他们是“逆行者”,他们也是“守护者”。

深入一线,冲锋在前

硚口片区突击队有一群60、70后,他们是冲锋在前的领导干部,是整个队伍的指挥中枢。汉口银行总行监事长白俊伟和董事会秘书丁锐作为硚口片区突击队的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一线,与区街领导沟通情况,给队员部署具体工作。他们每日下沉社区巡查“四看”,对下沉工作的疏漏之处及时指出,督促整改落实,要求队员高标准完成社区安排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由总行部室总经理和支行行长担任的各小队领队们,也下沉到社区一线。他们带头参与一线防控值守,顶着风雪严寒做好居民宣传解释;他们负责与社区沟通协调,将社区最新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全员;他们负责微信群答疑解惑,群里风吹草动,秒回队员解决问题;他们负责物资调配,全力做好下沉社区队员防护工作;他们负责出谋划策,设计《社区上班居民出入信息登记表》《汉口银行队员卡点返汉人员登记本》,减轻值守人员的登记工作。在单位他们是领导,在这里他们更像家长和兄长,一边指挥作战,一边调配粮草弹药。在做好队员防护保障的同时,还不断开展心理疏导,缓解队员面对凶险疫情焦虑紧张的心情,给大家加油打气,用行动去诠释党员干部的担当。

作为硚口片区突击队的领队之一,叶豫飞坚持“靠前指挥、精准指导”。防疫初期,还未配备防护服,他戴上口罩来到征用的酒店,为隔离点的设置出谋划策,带头值守;他的手机24小时在线,与每个帮扶社区密切沟通,及时响应街道和社区要求;他与社区同志一起,一个一个检查社区各出入口,商量老旧小区的封堵措施,一直工作到凌晨,仅仅休息了三个多小时,又投入到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接到了新华社区24小时值守的通知,忙碌一天的他,主动顶了上去,用私家车当路障,封住卡口,在接近零度的黑夜里,和队员一起值守到天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在下沉抗疫的同时,他还指导同事做好防疫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通过保障应急资金支付、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灵活调整还款方案三大举措,完成紧急资金拨付2.3亿元,对接抗“疫”相关企业26家,提供授信11.6亿元,累计投放贷款4.7亿元,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汉泰丰、高中压阀门企业合理延后还本、还息,为企业的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撑。

耐心细致,严格防控

这支102人的队伍平均年龄36岁,70%是80、90后,汇聚汉口银行的青春力量。在单位他们是业务能手,在社区他们化身成入口值守员、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

由于下沉社区的居民多为中老年人,对疫情防控要求不甚了解,值守之初少数居民对封闭管理有一定抵触。突击队员们日复一日、不厌其烦的解释、宣传、劝导,坚持做好自己的事,站好自己的岗,积极配合社区,做好“三员”,力所能及地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用他们的无私奉献换取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2月15日,武汉气温骤降,雨雪交加,90后的朱洋在曾家社区武汽宿舍值守。无进出道闸,他就冒着严寒搬来障碍物封堵。温度太低,测温枪不工作,朱洋就把测温枪揣在怀里暖;为了不让雨雪打湿登记表,朱洋把登记表放胸口里。极寒天气的那几日,同为90后的梁倩也依然站在古五社区户外值守岗位,任凭大雪已覆盖住了帽子,依旧认真的做好检查和记录。风雪中,队员彭凯、吕东、王欣的雨衣被吹破了,鞋子也湿透了,手脚冻僵了,但是他们仍咬牙坚持,绝不退缩。还有投身防疫而不能照顾孕妻的京汉大道支行行长刘庆;忍心抛下小宝宝的硚口支行营业室主任曹佳;在执勤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简单处理后依然返回社区参加防疫的金戈;凌晨还在耐心劝阻老人外出的尚志刚;夫妻齐上阵的赵德海和夏静秋,一个在新华社区夜间值守,一个在曾家社区白天值守,两人为了防疫总碰不到面。为了打赢武汉保卫战,太多的队员舍弃了对家庭的义务,投身到下沉防疫工作中。

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随着武汉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汉口银行的干部员工也愈发有信心,“我们会坚持到底,等到武汉重启。”(韩萱)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