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 行动突显张力

汉口银行突击队助力水岸星城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25日11: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道水岸星城小区有着一群热情、奋进、友爱、奉献的一组志愿者,他们是活跃在居民各个团购微信群中的“热情人”,他们是各个卡点值守保障居民物资运送的“运输员”,他们也是快递师傅们的“好帮手”。

“辛苦你们了,突击队的队员们,我代表居民请志愿者们喝奶茶!”水岸星城小区团购团长非常感激地对汉银突击队队员们说。汉口银行突击队在水岸星城下沉期间得到居民这样的感谢已然不是第一次了。

“这没什么,不客气!”

“这都是我们该做的。”

汉银突击队队员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因为他们知道自2月8日上岗至今,他们作为志愿者加入水岸星城社区,始终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安民警肩并肩手携手,共担重任。入口值守、体温排查、居民服务、政策宣传、心理辅导、小区消毒、物资配送等各个环节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口干舌燥腿发麻,只为抗疫终胜利。”

随着防控工作紧密实行,疫情逐渐好转,武汉终于按下了重启键,复工、复产、复市正紧锣密鼓且逐步有序的推进。水岸星城社区居民近5000户,达1.5万人,居民物资需求及社区分发压力原本就很大。并且在疫情好转的情况之下,居民出行需求量大幅增长。面对并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是汉银突击队迎来的新挑战。

为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号召,充分发挥下沉社区干部、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3月12日,汉口银行成立水岸星城社区下沉干部第二党支部及群众工作队。党支部与社区党委就社区民生保障工作开展研究并讨论,支部书记雷丰新提出:上阶段“防控疫情”已转向以“民生保障”为中心。结合目前社区居民需求,党支部用微信、电话形式进行会议,并制定专项方案,准备专项部署。

突击队员心里虽明白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好转下沉时间将不会太长,但是下沉工作的开展绝不能有任何松懈、决不能有一丝马虎,这也正是在踏踏实实地践行汉口银行“思想为您服务”的核心价值理念。在获得社区一致认同之后,突击队继续值守B区东门、分发物资。并在此工作的基础上,结合银行金融工作经验,将银行厅堂管理、客户分区分流带到了社区。

“看,厉害呀,银行的排队一米线进我们小区门口了。”居民们纷纷对卡点门口的地上一米线表示赞叹。

“看,地上又多了快递平台分流导向图。”

持续完善物资分配,细化物资来源渠道,方便有序发放,并准备一米线,突击队也将汉口银行金融特色服务带入到志愿工作当中。看着突击队员认真地在地上进行区域布置,居民们心中感动万分。

“顺丰的站这边”“大家不要急,排好队,一个一个来”“报下楼栋号,我去帮您找”,志愿者们用亲切的言语与实际的行动筑起一道“钢铁防线”,队员胡森华这么说道“辛苦是辛苦,但看到居民能在我们的帮助下有序拿到东西,那就值得!”

与此同时,为了响应进一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的号召,加强对符合条件居民的出入管理,部志愿服务者坚持宣传。从“请您出示您的健康码”到“这是我的健康码,给您扫”;从“我年纪大了不会用健康码”到居民特地找到队员胡森华,“麻烦你们也教下我老伴用健康码。”居民出入社区遵守规定井然有序,效果如此显著,来源于每一个志愿者员工的不断努力。孙新昕说:“每多一个人用健康码,如果有突发状况就能更好的追本溯源,解决问题。”支部党员、群众工作队队员们会进一步提升扫码管理力度,对违规行为严防死守,力争居民进出 “零空缺” 。

3月23日,在社区人员与突击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水岸星城社区终于挂上了“无疫情社区”的牌匾,一块牌匾背后不仅是小区居民获取幸福感安全感的体现,更是所有社区工作者、下沉志愿者和全体居民努力的结果。为此,水岸星城社区委员会也特意为汉口银行送上了一封感谢信,对汉口银行以指挥员到战斗员为代表的全体突击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面对这封感谢信,汉口银行社区下沉人员感动之余,也将时刻提醒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社区时刻并肩一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目前,武汉的防疫情况趋势向好,但风险仍存依旧不能放弃警惕。汉口银行全体下沉干部员工定会积极落实“五员”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并积极开展各类公益关爱行动,下定决心打好下沉社区防控阻击战,坚决守牢社区居民的“生命线”。

就像这封感谢信中所书写的“冬已逝,春正来”,三月的樱花摇曳,三月的春光明媚,三月的天朗气清,伴随明媚的春光,相信这支汉银突击队,将会在水岸星城社区的疫情阻击战中取得胜利的同时,也将收获这段难忘岁月满满的回忆。( 胡森华)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