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对23名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实行“一票否决”

2020年03月25日15: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中共丹江口市委根据《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暂行办法》规定,对23名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实行“一票否决”。

据悉,23名领导干部均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适用《暂行办法》第六条第一款“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当年给予一票否决”之规定。被“一票否决”的领导干部,将取消2019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优秀的资格,扣除当年奖励性津补贴,一年内不得作为提拔任用对象。

这是丹江口市强化运用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成果,倒逼各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丹江口市委坚持年初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实现工作职责目标化、责任落实具体化,出台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和失职失责负面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任务清单加负面清单,促使党委(党组)和党的领导干部在知责明责的基础上做到守责负责尽责,压实了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政研室综合调研股股长王嘉冕表示。

该市还将党委(党组)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学述廉述职述责情况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2019年对32名报告者进行重点监督、回访和评估,相关情况记入个人廉洁档案,结果作为干部任用、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

为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市纪委监委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将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统一,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征集家风家训、廉洁家书、在案发单位开展嵌入式警示教育等活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

以强力问责倒逼履职尽责。市纪委监委用好问责利器,加大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等问题的追责力度。2019年,共查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在聚焦监督专责的同时,纪委监委强化协助职责,积极主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当好参谋助手,开展私车公养、人防工程、廉租住房、名贵特产等领域专项治理行动。

“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把主体责任抓牢抓实抓细抓常,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丹江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晓洁表示。(丹纪轩)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