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台21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6日08:1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26日电 3月25日,从武汉市发改委官网获悉,日前,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出台《武汉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着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在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复工复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武汉市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帮助企业恢复产能。“政策措施”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和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等4个方面,形成了21条政策举措。

中小微企业可获1年期无息贷款

“政策措施”提出了建立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给予企业贴息支持、给予企业员工返汉上岗补贴、鼓励企业接收在校大学生(含职业院校)顶岗实习、适度提高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标准、加大失业保险返还力度、加大农业生产企业补贴力度等政策。首期20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正在紧急筹措中,将建立全额贴息机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1年期的无息贷款,全力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减费缓缴降低企业成本

“政策措施”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免征5个月各类参保单位(不含在编制管理部门办理法人登记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5个月各类参保单位(不含在编制管理部门办理法人登记的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费(不含生育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3月到8月降低中小微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至3%;1月到6月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10%;至2020年底,对二类ETC货车给予应交通行费22%的优惠,对三类ETC货车给予应交通行费14%的优惠降低物流成本等6条政策,着力点在于“该减负的减负”,切实降低企业在税费、用工、能源方面的经营成本。

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政策措施”提出,稳定企业信贷供给,对受疫情影响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积极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减免逾期利息、延迟还款期限和调整还款方式等对企业予以全力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下调担保费率;优化融资应急资金,将支持对象拓展到中小企业,并在2月至12月,免收融资应急资金使用费等。着力点在于“该展期的展期”,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用“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

“政策措施”提出,完善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优化审批服务,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帮助企业妥善解决合同履约问题,积极帮助企业适当延长履约期限;加强企业防疫指导和保障,确保以不高于市场平均价格采购防疫物资等具体举措,着力点在于“强化店小二精神”,以优良的服务稳定企业信心。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