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夫妻档、母子情、父子兵

2020年03月26日17: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防疫一线,很多家庭“夫妻”“母子”“父子”携手上阵,传承接力,用浓浓的亲情筑起保护居民的防线,把家庭的关爱变成服务居民的无声大爱,成为社区防疫战线最靓丽的风景线。

“夫妻同心”

王建东和妻子。受访者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困难,共产党员就得往前冲!”曾率先报名参加学校隔离点建设的长江职业学院教授王建东,第一时间来到中央花园社区,成为一名下沉干部。没有防护衣,没有护目镜,一样激情四射、斗志昂扬……

在第五网格,50岁的他负责摸排发热人员、团购、分发物资、帮老人送药等,脏活累活抢着做;7层的楼梯房,每天爬上爬下,从早到晚,往往回到家里,累得躺在沙发上就睡着了……

丈夫的行为感召着妻子。从不做饭的她,在网上或向亲朋好友学习做菜的方法,做出丈夫喜欢的红烧肉和玉米排骨;曾经胆小的她,毅然加入到防疫的团队,帮不方便下楼的邻居送爱心菜、送药,从不嫌累;在居民群里勇敢发声,答疑解惑,疏导抱怨,忙个不停;她和丈夫一起,用满满的正能量维护着邻里的和睦,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社区的安宁……送爱心物资时,住在二楼的奶奶含着眼泪说:你们夫妻俩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呀,为我们做事,一定要好好的,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夫妻的行动感召着孩子。远在加拿大留学的女儿也投入到当地防疫工作中。女儿舍近求远到离居住地40分钟车程的中国超市购物,想的是帮一帮同胞;用自己打工赚的钱租车,义务帮同学采购物资,想的是帮一帮同窗;海外疫情日益严重时,懂事的女儿发来了信息,说会坚持完成好学业,不回国,想的是独处一隅,不给祖国添乱……

“武汉已迎来防控防疫的春天,我期待着我们一家人相聚的那一天!”父母在一线,父母也时刻牵挂着远方的孩子……

“母子接力”

吴煜非和母亲邓萍。受访者供图

吴煜非,住在中央花园的在校大学生,父亲在火车站上班,不能回家,平时家里只有他和母亲。听说社区招募志愿者,跟母亲商量了之后就立马参与到战斗中。每天的网格排查,给高龄老人买药送药,送爱心菜,总是冲在前面。

邓萍,一位朴实又坚强的母亲。在儿子吴煜非需要准备毕业论文,没时间再到社区一线战斗时,毅然来到社区,接替儿子的工作,当起志愿者,成为为居民团购、保障供给的“邓团长”。

“跑团”很辛苦,每天都得跑菜、跑物质,满足居民的需求,邓萍和男同志一起,抢鱼、分解冻肉、搬运物资,一刻不停;“跑团”很细致,要把给居民垫付的每一笔钱款,算得清清楚楚……3月7日晚上近8点,累了一天,回到家里的邓萍想起中央储备肉的采购信息需要整理,又穿上繁复的装备,下楼和小伙伴一起忙工作;为理清楚采购当中小伙伴垫付的几笔货款,她耐住性子和数字战斗,坚持到凌晨,直到弄得一清二楚;躺下休息时,脑子里转动的,又是第二天的数目和数字……

灾难面前,邓萍母子接力;灾难面前,也一定有亲人的关心。领到弟弟发来的三八节日红包,她很开心。“要记得给妈妈打电话,顺便祝我自己节日快乐!”

“父子上阵”

王为钢和儿子王子鉴。受访者供图

“上阵父子兵”。在南湖中央花园社区防疫一线,活动着这样一双身影,他们是湖北省“技术能手”、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非遗传承人”王为钢和他的儿子王子鉴。

在接到工业控股集团紧急下沉南湖街中央花园开展帮扶的任务后,中共党员王为钢义无反顾地冲向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当了一名战“疫”网格员,他每天完成130户居民的电话及上门摸排工作;身为消杀组长,他每日准时出现在消杀岗位上,对社区40余栋楼,近200个单元进行全面消杀;晚上回到家中,嗓音沙哑,腰酸腿痛,他从不叫苦,一直坚持。

看着腰伤早已发作,缠着护腰,在抗击疫情一线奋战的父亲,儿子王子鉴主动请缨,随父亲一同来到南湖中央花园参与志愿服务,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小王每日为小区居民送菜送药,将生活、医疗物资及时递交到每一个有需要的居民手中。“武汉这座养育了我们的城市,现在生病了,正值需要为它贡献自己的力量时候,我们义不容辞。”父子两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王为钢同志曾经说过的话。

南湖中央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淑静说: “疫”线亲情,大爱无声,这些“夫妻档”“母子情”“父子兵”让居民感动。在我们社区正是有无数个这样的亲情大爱,齐心协力战疫情,才能步步为营夺取最后的胜利。(张淑静)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