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起“120”,50岁女教师成为生命摆渡人

2020年03月26日17: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救护车驾驶座上的石盈华。李凯歌摄

疫情袭来,武汉的街道上不时飞驰过几辆警灯闪烁的120救护车,救护车司机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他们被称为战疫一线的“生命摆渡人”。50岁的志愿者石盈华便是其中一员,从2月14日上岗以来,她已在战“疫”一线不分昼夜奋斗了一个多月。

坚守120生命转运线

“上了战场就只能硬着头皮前进”

石盈华原本是一名教师,也是公益组织“生命阳光”的志愿者,常常为武汉马拉松等大型活动提供医疗救护保障。

疫情暴发后,她得知一线医院急缺防护物资,便从大年三十开始四处联系,组织起一支车队。他们不仅驱车10多个小时运回爱心人士捐给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更跑遍武汉东南西北收集来1100多本旧书,为方舱医院建起图书角。

2月14日,石盈华听在卫生系统工作的朋友说,120救护车运送压力太大,急缺司机,她当天下午便前往车队报到,和其他5位志愿者一同负责转运武昌区隔离点的病人。到岗的那个下午,还来不及做足心理准备,她便开始运送确诊病人前往雷神山医院、同济泰康医院、金银潭医院等重症定点医院。

石盈华说,她原本是个胆子很小的人,平时看见在路上跑的救护车心里都会有点慌,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120司机,承担如此艰巨的任务。“心里怎么可能不怕呢?但怕也没有用,上了战场只能硬着头皮前进!”

她有一次接到任务,将一位病情危重的婆婆从隔离点转到雷神山医院。车到了医院,婆婆因身体过度虚弱,没办法自己下车。看着婆婆苍白的脸,石盈华下意识地将婆婆一把抱起,从车中转移到轮椅上,交接给医护人员。回到驾驶舱,她才发现自己的手有些发抖,“在那种情况下,已经没空担心会不会被感染,只想帮婆婆一把,心里想的都是别人。”

从2月14日到现在,石盈华所在车队的三台救护车六名志愿者,在武昌区卫健局杜波主任的带领下,成功转运患者5000多人次。每当看着康复的病人出院回家的身影,她都会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上岗以来没有一天吃饱饭喝足水

“跟一线医护比起来,我们的辛苦不算什么”

作为120司机,石盈华和同事的任务是将在隔离点里确诊的病人送到方舱医院或定点医院。任务不分黑白昼夜,常常深夜两三点出车,最忙的时候几十个小时连轴转是常事。由于需要密切接触确诊病人,他们和一线医护一样,每天都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最长要穿10多个小时。

“你知道那一套防护服有多贵吗?我怎么可能为了吃为了喝,浪费这么宝贵的资源?”这一个多月以来,她和同伴们几乎没有一天吃饱饭、喝足水。虽然单位提供了纸尿裤,但在资源最匮乏的那段时间,大家都攒着不舍得用。为了不上厕所,他们不吃流食,不吃午饭,一天都喝不完一瓶矿泉水。

这些辛苦,她没有和家人提起,甚至到现在,她的家人还不知道她具体在做什么。石盈华说,老公和儿子过年期间不休息,一直住在单位倒班。她只告诉儿子自己在外做志愿者,其他的没有多说。“如果我爱人知道,他绝对不会同意,儿子相对开明一些,但我也不敢说实话,发朋友圈也把家人屏蔽了,怕他们操心。”

这段时间,让石盈华感动最深的,是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有一次,她送病人到同济泰康医院,车才刚刚停稳,医生和护士便迎了上来。他们对待病人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都是紧紧搀扶或者抱着,好像完全不在意自己会有被感染的风险。每当她看到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帮助病患,眼泪都会止不住地流。“跟他们比起来,我们的辛苦不算什么。”

陪这座最爱的城市熬过最难的时刻

“静静等待,春暖花开”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武汉人,石盈华对这座城市的街巷再熟悉不过。但这段时间的东奔西跑,却让她看到从所未有的景象。原本车水马龙的道路冷冷清清,热热闹闹的商圈大门紧闭,她常常开着车,眼睛控制不住发酸。这也让她更加坚定地日夜奔忙,只为陪这座她最爱的城市熬过最难的时刻。

如今,120救护车的工作明显清闲了很多,石盈华心里高兴,因为知道武汉在一天天好起来。3月18日,她在朋友圈写到:“总有一群人在坚守,总有一件事需要完成。无论这世界如何沧桑,美好仍是拿来理解这个世界的最好方式。不论病毒怎么肆虐,阳光总会照耀世人。静静等待,春暖花开。”(李凯歌)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