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六旬“叶组长” 做居民的“贴心人”

2020年03月26日19: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叶组长,一楼有位老人需要买药,麻烦您跑一趟。”“叶组长,有位居民买的口罩到了,麻烦您带回来。”……在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武重社区复地东湖国际七期的党员服务群里,有位人气颇高的“叶组长”,战疫近两个月以来,早出晚归是常态,居民有需求,“叶组长”随叫随到。

大家口中的“叶组长”是复地东湖国际七期下沉党员服务组组长叶少华,作为湖北省税务局的下沉干部,57岁的叶少华除了按照机关党委要求支援硚口区天顺园北社区工作外,还在2月初主动投入到居住地所在的武重社区防“疫”工作,成为了社区党员先锋突击队中的得力“干将”,具体负责统筹复地东湖国际七期的防疫服务工作。

叶少华正在楼栋消毒消杀。受访者供图

对叶少华而言,“叶组长”不仅仅是一个称谓,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复地东湖国际七期有20多名党员志愿者,防疫志愿服务开展哪些内容、如何开展、如何根据每个志愿者的专长做好分工?这些成了叶少华首先要解决的难题。他从实际出发,全面分析小区情况,了解每位志愿者的基本信息后,提出了“筑牢防护墙、织密爱心网、架设连心桥”的防疫方案,组建了体温监测小组、空置房摸排小组、封控管理小组、生活保障小组、环境消杀小组、路面管控小组等,搭建起小区防控工作的“四梁八柱”。随着工作不断深入,他不断调整防疫方案,调配志愿者岗位,形成了各负其责、通力合作、高效运转的服务模式。

2月15日,气温骤降,武汉下起大雪,为确保居民不外出,叶少华在风雪中值守小区门岗5小时。考虑到当时志愿者人手不足,叶少华在值守结束后,又与社区党员先锋突击队队长周良栋一同巡查了社区其他六个值守点位。15日晚九点至十一点,叶少华与周良栋两位老同志冒雪徒步行进在寒风中,重点查看点位出入记录是否完整,检查封闭挡板是否需要牢固,叮嘱值守人员加强封闭管理意识。

为居民团购物资。受访者供图

“两个多小时下来,确实又冷又累,但是没办法,我们必须严格把好安全关!”叶少华说,防疫期间,他协助周良栋同志开展这样的巡逻达10余次。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1点半,他在复地东湖国际七期每天也要进行两次以上的“固定”巡逻,每晚还需巡查小区的消防安全通道,管好小区的“安全阀”。

小区封闭管理后,叶少华具体承担起居民生活保障责任,按居民个性化需求推行“三购”模式,即物业团购、业主网购、志愿者代购,多种渠道同步开展生活物资的采买分发。对于小区居住的医务人员、外籍人士、独居老人、重病病人、生活困难家庭等人群,送货上门,精准服务。

为外国友人送货上门。受访者供图

小区住有5位留学生,因疫情春节滞留于武汉。封闭管理后,为解决留学生们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个性生活需求多等一系列问题,叶少华及时安排一名外语好的志愿者组建“外籍人士微信群”,线上宣传防疫知识、归集生活需求,及时帮助购买并送货上门。

“在这艰苦困难的时刻,我真诚地感谢每一位热心帮助我的人,还有那些支持鼓励我的人!谢谢你,中国!” 2月20日,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武汉大学留学生亚哈写下一封感谢信向社区志愿者们表达谢意。

2月24日,四川省向社区捐赠了30吨爱心物资,党员突击队队员们迅速投入到搬运、分发物资的工作中来。叶少华不顾前一天值守到深夜的疲惫,毅然当起了“搬运工”。期间,有队友劝他休息一会儿,可是看着那么多的待卸物资,叶少华停不下来。通过4个小时的奋战,30吨物资终于卸载到位,叶少华一人搬运了2吨左右的物资。“这是我有生以来创下的‘最高记录’了。”57岁的叶少华叉着腰,笑着说:“我这老同志还行吧,没给咱们突击队拖后腿吧!”

与党员志愿者一起搬运物资。受访者供图

“叶组长,我家里老人病了,您能来帮帮忙吗?”3月19日,有位居民求助,家中老人突然发病需要送医,但家里只有妇女和小孩在家,希望志愿者能搭把手。得知消息后,叶少华同志迅速行动,与物业主管一起开车带老人去医院及时治疗,一路上不忘细心安抚病人情绪,令居民十分感动。

复地东湖国际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措施,3月7日挂牌“无疫情小区”。作为奔赴在防疫一线近两个月的党员志愿者,叶少华的心里格外甜。(袁宇杰 钟丽芳)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