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共享单车战疫报告发布 武汉28万人“逆行”英雄骑往一线

2020年03月27日10:3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27日电 (郭婷婷) 因新冠疫情防控需要,1月23日起武汉公交、地铁和出租车全面停运,机动车限行,但仍有众多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为了坚守岗位使用共享单车出行。昨日,由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美团单车撰写的《武汉战疫骑行报告》发布。该报告是全国首部以疫情期间骑行大数据为蓝本的疫情抗击研究。武汉28万人“逆行”英雄骑共享单车前往一线抗疫,而上千万武汉市民基本保持“零骑行”。

《武汉战疫骑行报告》数据分析 (报告截图)

市民“零骑行”战疫 防疫人员“逆行”冲一线

《骑行报告》显示,疫情爆发初期,民众减少出行的趋势已非常明显。报告显示,1月20日,单车骑行虽与往常一样呈现早晚双高峰,但晚高峰骑行量已经显著走低;直至1月23日武汉暂时关闭进出通道,美团单车的使用量连续减少,日均降幅达51%;此后两月内,上千万武汉市民严格执行居家封闭,通过“零骑行”展现了众志成城的英雄气概,美团单车的日均使用量持续维持低位。

而这些使用量就集中体现在众多医护人员、社区基干、城管公安、志愿者以及其他工作者身上——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挺身而出,以共享单车为“舟”来护航生命,不仅节省了步行的时间与精力,也将本已紧张的交通保障资源留给更需要的人。

据《武汉战疫骑行报告》统计,1月23日至3月12日,美团单车在武汉提供骑行约230万人次,对疫期出行的分担占比过半,且与政府派遣的防疫定点保障车队(含公交、大巴和出租车等)形成强有力的互补;共计28.6万人借助美团单车出行,人均使用超过8次,累计行程超过325万公里,相当于绕行赤道81圈;骑行轨迹遍布武汉全市,其中汉口与武昌的核心城区、汉阳钟家村和王家湾、青山等为骑行热门点,围绕医院区域聚集出行的态势也较为明显。

为了维持疫期的城市运转,美团单车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援:1月28日至3月11日,为确保湖北已运营城市所有医护及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免费出行,超过30万辆美团单车在湖北地区暂停收费,累计免收骑行费用超200万单。

《武汉战疫骑行报告》数据分析(报告截图)

不辞劳苦不舍昼夜:远途骑行大增 通勤特征明显

报告分析,暂时关闭进出通道后武汉用户的骑行指标发生了较大变化:平均单次骑行距离和时间较之前分别提升20%以上,其中3公里以上的骑行占比更有130.8%的增长,说明一线防疫人员在借助共享单车进行更远途、更长时的出行;平均骑行时速10.2公里,较平时略有减速。

疫情期间,骑行者早晚双高峰出行的特征越发明显,“上下班”的行动轨迹较为清晰,特别是2月15日之后,居民小区封闭力度空前提升,数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保障民生,使得早晚高峰合计骑行占比由11.6%上升至18.7%,而平峰骑行占比由50.1%逐步下降至35.7%;其余时间,有4.6万用户在晚间21点-24点及凌晨早出晚归,骑行共约13万人次。

大数据还显示,有116位“勇士”骑行共享单车跨江过桥,累计达180余次,耗时超4200分钟,平均单次骑行4.5公里,最远的一次骑行达到了26.4公里。

《武汉战疫骑行报告》数据分析(报告截图)

医院区域出行活跃 有人19天骑行191公里

武汉医院周边一直是美团单车运营举措的重中之重。期间,运维人员坚持上岗,自发保障医院周边的车辆调度供应,并严格做好车辆消毒工作。一些赴鄂医疗队或志愿者在提出用车需求后,也得到了美团单车团队的快速响应。

据《武汉战疫骑行报告》分析,关闭进出通道次日至3月12日的49天内,美团单车累计服务超过4.3万名医务相关工作者,在活跃用户中占比约16.9%;提供30万余次出行,占骑行总量的13.4%;41.5%的活跃车辆分布于医院周边;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市儿童医院、市汉阳医院、中南医院位列美团单车使用量最大的热点医院,金银潭医院、雷神山医院也“榜上有名”。

49天中,骑行量排在前100位的医院相关用户,平均每2.7天使用一次美团单车,累计骑行2760人次共计5052公里,耗费近23000分钟,其中单次最长骑行距离为9.2公里;骑行总距离最长的相关用户前三名分别来自同济医院(累计骑行19天,共计191公里)、市中心医院(累计骑行39天,共计170公里)、协和医院(累计骑行38天,共计163公里)。

报告还显示,从第一家方舱医院2月5日启用,到3月10日最后一家方舱医院休舱,每17辆活跃车辆中就有1辆分布在方舱医院周边,提供相关出行超2万人次,且各家方舱医院周边均有美团单车的骑行轨迹。

知音东苑社区下沉人员和志愿者骑共享单车为居民采购 (吴昊 摄)

千余社区骑行频繁 共享单车成购药送菜好帮手

社区一线的战“疫”骑行也至关重要。

《武汉战疫骑行报告》分析,2月15日以来,武汉都市发展区内产生过美团单车骑行的社区(包含村、大队等)有1440个,占整体数量的75%,其中骑行量超过500人次的超过900个,武丰社区、长丰村、同济社区等骑行量排名靠前;在实施更严格的小区封闭管理后,社区内部的骑行比例由19%显著增加到24.5%,且早晚高峰的骑行人数及总人次较疫情初期有不同程度的增幅,体现出数万名志愿者、近十万名党员干部及社区职工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的工作风貌。

因同样在疫情期间参与社区下沉工作,该报告总策划、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交通研究室主任郑猛对社区防控人员借助共享单车出行的习惯有较深的观察,他说:“以我们交通院定点驻守的知音东苑和玫瑰西园为例,两个社区都是街区制的老旧小区,地域广、跨度大,合计6000多户居民。政府为每个社区定向配备了3-4辆出租车或网约车,但周转非常紧张,以优先安排居民紧急就医接送服务为主。我们下沉人员、志愿者每天要频繁地为居民购药送药,同时参与生活物资采购分发和巡查防控等工作,一天下来每人少说要跑十几趟。特别是代购药品,因品种和剂量要求差异很大,很难在一家药店全部买齐,跑四五家也很正常。所以像这类高频次、短距离的出行,共享单车无疑是最为便利和直接的交通方式之一。”郑猛还补充道:“除了下沉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之外,还有一部分骑行来自坚守商超、药店、医院和特殊岗位的上班族,他们都非常辛苦,社区居民也给与了充分信任和积极配合。这份报告本身就是对所有抗疫工作者和居家市民的致敬。”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武汉的城市功能和市民生活正在有序恢复。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期间能为“逆行”英雄提供出行支持,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接下来,美团单车将适时在武汉重点推进车辆“无差别消毒”工作,做好运营维护和调度,并遵循政府安排,全力服务复工复产,保障市民的便捷出行。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