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今日重启 城市里的“烟火气”复苏

2020年03月28日14: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28日电 (周雯 肖璐欣 张沛 王郭骥)“上下列车时,请先下后上……”时隔65天,武汉地铁站又想起了熟悉的播报声。3月28日起,武汉地铁部分线路恢复运营。今日,记者兵分四路探访发现,武汉在慢慢“复苏”,城市里多了些“烟火气”。今天的武汉,地铁轻轨在城市里穿梭,武汉铁路客运也恢复到达业务,路上的车流量变多,越来越多的店铺开门了,市民的生活更加便利。

开往春天的地铁

3月28日5点25分,武汉地铁2号线常青车辆段,随着一声清脆的鸣笛,久违的“头班车”平稳出发。时隔65天,武汉地铁重启。“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武汉,迎着明媚的春光再出发。

武汉轻轨1号线恢复通车。(周雯 摄)

武汉地铁“复工”第一天,也迎来了不少复工的乘客。家住东西湖区的张女士早上9点从额头湾轻轨站上车,乘坐1号线前往利济北路。“店铺就要开业了,今天第一天上班,我们去做一些准备工作。”在一家店铺当营业员的她在站台和缓慢进站的轻轨来了张“自拍”。“以前每天坐轻轨上班没什么感觉,时隔两个月再坐,莫名很感动,武汉慢慢好起来了,真好!”

当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轨道交通4号线复兴路站,该站目前开放了A口和D口。在安检购票前,增加了扫码实名认证和红外体温检测。每趟车间隔时间较平时更长,约7分钟左右,候车的乘客也不是很多。上午10点半,在轨道交通3号线后湖大道站探访发现,乘客不多没有聚集的情况。

以往坐六七人的座椅上,有间隔地贴上了黄色标签,只能坐三人。(曾莹 摄)

上车后,每列车厢配设的安全员引导乘客戴口罩、不聚集、下车扫码。在列车的座椅上张贴黄色小标签,提示乘客“隔位而坐”。原本一排可坐6人的座椅,贴上了3张标签。下车二维码贴在车窗内,扫描后会显示车厢号和时间。

据了解,28日地铁恢复运行后,车站并非开放所有出入口,乘客一定要留意车站出入口信息。此外,恢复运营初期,轨道交通2、4、7号线行车间隔按照7.5分钟与15分钟交替运行;轨道交通1、3、6号线行车间隔约8分钟。

武汉开出首趟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肖璐欣 摄

今日,和城市轨道交通一同按下“重启键”的还有中欧班列。28日上午10点,中欧班列(武汉)X8015/6次运载50只集装箱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始发。班列将从阿拉山口出境,预计15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自疫情防控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

这趟班列装载的近九成货物为武汉本地企业生产。其中有支援欧洲各国的医用无纺布、医用桌布等总重166.4吨的疫情防护用品,分别用19个集装箱装运,占总运量的38%。班列同时搭载的还有汽车配件、电子产品、通信光纤和用于匈塞(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工程建设的物资。班列抵达目的地后,随车货物将分拨至德国、法国、匈牙利、捷克、波兰等国。

武昌站出站的乘客。(陈俊 摄)

今天上午8时57分,从宜昌始发的D3008次动车组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代能跃 摄)

今天,武汉铁路客站也恢复到达业务。上午9点半,记者在武昌火车站出站口看到,有乘客陆续出站。在公交站和地铁入口处均有工作人员指引到达的市民使用湖北健康码进行实名登记。为严防输入性病例,武昌站还在站内设置了境外返汉人员服务接待点。

公交增加夜行线路

为进一步对接汉口、武昌、武汉三大火车站夜间抵汉旅客的出行并进一步接驳恢复运营的地铁线路,武汉公交集团于3月28日起再恢复27条公交线路,包括对接武汉三大火车站的6条夜行公交线路,武汉市恢复的公交线路已达到144条。

在武昌火车站东广场公交站,706路、540路等线路已开通。上午9点40分,有三位市民在此候车。

市民扫码乘坐公交。(张沛 摄)

武汉公交恢复。(张沛 摄)

上车前,在安全员的指导下,也要扫描上车门左边车身上的“武汉市实名登记乘车二维码”,完成乘车登记,手机扫码后显示上车时间和车牌号,安全员测完体温后,再交费上车。下车时,也同样需要扫码,向安全员出示后方可下车。

706路车安全员介绍,今天武昌火车站有到达列车后公交增加了运力,尽管目前乘客还是比较少,706路已从昨天的十几台车增加到了今天的三十几台,快恢复平时的状态了。

武汉市3月25日恢复运营的117条公交线路中,42条都是从汉口、武昌、武汉三大火车站始发的公交线路。为实施流向管控,避免人流聚集,武汉公交集团在三大火车站公交枢纽站都增设了水马、围绳等“硬隔离”设施;增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负责候车乘客的宣传指引、有序导乘;根据客流变化情况,部分线路加密车次等。

便民营业点陆续开业

“放了两个多月的电动车,今天终于能推出小区,找到店铺修理了。”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汤女士在三秀路一家电动车修理店门外说,单位下周一复工,今天下楼试了试电动车,发现启动不了,没想到小区外的电动车修理店已经开门了。“我们小区是无疫情小区,拿着复工证,凭‘绿码’可以有序出入。”

市民在路边理发。(周雯 摄)

银行网点市民排队有序进入。(周雯 摄)

银行网点市民排队有序进入。(王郭骥 摄)

28日,记者在东西湖区二雅路街头看到,马路两边不少小商铺纷纷开业,理发店的灯又“转”了起来,汽车修理店的闸门也拉开了,卤菜店里营业员正在为明天的开业做准备……部分银行网点、三大运营商营业厅等也开门办理业务了。记者在东西湖区三秀路一家银行网点看到,顾客在门外自动间隔1米左右正有序排队,网点半开了一个门,工作人员在里面负责扫码和测量体温,顾客有序进入,网点内办理业务的人员并不多。

武汉正在“重启”,熟悉的城市“烟火气”又回来了。放家里两个多月的电动车有地方修了,运营商营业厅也开门了,部分银行网点也能正常办理业务了,市民们心心念念的理发师Tony老师也开门了……不同的是,大家戴着口罩有序在门店外排队,凭“绿码”有序进入,避免聚集。

据悉,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