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康复驿站收获满墙感谢信

2020年03月29日14: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康复驿站满墙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的城市便捷康复驿站自2月25日开始接受双阴康复患者,为他们提供康复隔离期间的各项服务。驿站大门玻璃上,贴着康复驿站的站训:不敷衍,不搪塞,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行动大过所有承诺。站训下面贴的满满都是康复出站的康复患者写的感谢信。

一天6次敲门 服务细致又周到

该康复驿站的负责人介绍,康复患者大多有从大医院到康复点的差距感,心情波动大,需要用贴心服务来缓解他们的情绪。康复驿站的工作安排表上写着,工作人员要每天6次敲患者的门,询问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及药物需求。分别是一日三餐送到门口,每日上午安排常规医疗检查,下午送药,晚上查房。康复者如没有特殊需求,不需要出房门。驿站每天两次消杀,做到了公共区域全覆盖。为了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驿站还联系了多家药店,一旦患者有需要,能在最短的时间购买到指定的药物。楼梯口、电梯等地方都张贴了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不错过患者的任何需求。正是因为这样细致的服务,让不少康复者在紧急时刻得到了及时的救助。

康复患者陈阿姨因为患有过敏性哮喘。一天半夜突然发作,感觉呼吸困难的她紧急拨打了值班工作人员的电话。当时,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叫来值班医生,挽救了陈阿姨的生命。

想方设法,满足患者需求

康复患者王阿姨对生活品质要求比较高,因为康复驿站所在的酒店很多房间没有窗户,王阿姨住得并不舒适。考虑到王阿姨年纪较大,身体也不是很好,工作人员及时为她调整了有窗户的房间;王阿姨又因患有疾病,不能睡软床,要求睡硬板床,工作人员又为她将原来的床垫搬走,换成了硬板床。让王阿姨得以舒适地入住。

79岁的杜婆婆,从定点医院出院进入了康复驿站。杜婆婆听力不好,工作人员要扯着嗓子大声和她说话,她才能听得到;因为年纪太大,也不会使用手机;还患有心脏,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驿站的工作人员得知杜婆婆的情况后,多方协调,请来了一位有这类老人护理经验的护工,专门照顾她安全度过隔离期。

贴心服务 充满“人情味”的关怀

因为疫情期间物资品种不丰富,康复驿站每天早餐主食都以馒头为主。但驿站开站以来,共有三位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出院入站康复隔离。考虑到糖尿患者对食物的特殊要求,驿站在患者出院之前就细细做了功课,搜查适合糖尿患者吃,而又能在现有条件下提供的食物。对接供应商,及时调整早餐供应,让糖尿患者也有营养丰富的早餐吃。

有几位患有抑郁症的患者,常常处于焦虑的状态中。其中有一位非常焦虑,严重失眠,每天工作人员都会接到他的上十通电话,工作人员一次次耐心解答他的疑问,并为他疏导情绪。为了缓解他的情绪,让他更有亲近感,工作人员常常坐在他所住房门外,隔着一道门陪着他聊天,开解他的情绪。有一次聊到了凌晨2点,直到他睡着,工作人员才默默离开。

驿站还有一位9岁的小“住客”小鱼,小朋友在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康复出院后也来到了康复驿站。康复驿站每个房间都有电视,工作人员怕小鱼总是看电视对眼睛不好,也不利于孩子成长,特意将家中适合小孩子阅读的图书带了几册过来,嘱咐小鱼多看书。(李洁)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