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平凡守护

2020年03月29日16:1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梅女士通过微信借给邓某1000元钱,同事都们笑话她“傻得可爱”。

“他每天抽烟打游戏,日子悠闲得很。他这是利用你的同情心忽悠你呢!”同事告诉梅女士,每天在小区值守时总会看见邓某在找人买烟,不像手头缺钱的样子。

梅女士是秭归县一名教师,疫情防控期间,她与同事被安排到单位包片责任区内新城华府小区进行防疫值守。她负责的楼栋有两个单元46户,每天除了驻守小区门口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与行程登记外,还得了解这46户人家的体温状况及生活困难。

“他老婆儿子都被疫情阻隔在外地,他一个人在家,没钱买煤气做饭了。”梅女士替邓某分辩着。其实从邓某后来又给她发微信要求借钱的行为来看,同事的猜测也不无道理,但梅女士还是愿意相信邓某确有苦衷。

包片楼栋的46户,梅女士通过上门测体温、打电话问候等方式,对他们的情况都已了如指掌。独居的邓某也成了梅女士的重点关注对象。这个50出头的男子长期在浙江打工当保安,春节期间回家一人呆在新城华府小区。梅女士加了邓某微信,告诉他有什么困难可联系,自己会想办法帮助解决。

邓某似乎最大的困难便是“缺钱”。当他提出向梅女士借1000元钱以解“吃饭问题”的燃眉之急时,梅女士心里有过纠结。她对于这个因小区值守而刚认识的男子人品秉性并不知情,并且女儿买房需要大笔资金,一家人省吃俭用努力攒钱,这1000元对于梅女士来说是一个月的生活费用。但考虑到身上的职责,梅女士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小区群众渡过抗疫难关,她毅然给邓某转帐1000元,并鼓励他安排好日常生活。

但邓某后面的表现却令梅女士失望。他三番五次嚷着要出小区借钱、家里来客人也不按要求上报。看到自己满心信任的邓某不配合工作的样子,梅女士有些恼火。但她转念一想:自己教了这么多年学生,学生中也有“后进生”呀,自己可是对每个学生从未放弃的呀!

用教师特有的耐心,梅女士一次次在微信上、电话中与邓某沟通交流。渐渐地,梅女士感受到了邓某的变化:不再找执勤人员吵闹着要求外出、每次出门不用提醒就戴好口罩、每天按时在微信群中主动上报体温……

3月19日,社区通知浙江等地务工人员上报返岗申请书,县里将对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进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护送他们直达工作地。梅女士特地打电话提醒邓某注意安全防护,积极返岗复工。邓某在电话中告诉梅女士,感谢她这段时间的关照,自己返回浙江后一定还钱。

梅女士放下电话,心中暗暗庆幸: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守护了一个生活窘迫者的尊严。就像教书时用关爱的目光守护角落里沉默孩子的自信心一样,在疫情防控中,自己用一份无端的信任、一份平凡的守护,温暖了一颗被生活磨砺得有些粗糙与不羁的心。(周华山)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