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读懂“强制陪伴令”背后的温暖与尊重

2020年03月31日08: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党委要求你现在立即停止工作,即刻回家陪产,这是命令,请即刻执行!”清河分局垦华监狱党委近日向正在战疫一线执勤的民警刘春海下发了强制陪伴令,要求他立即回家,陪伴待产的爱人。这纸强制陪伴令,温暖了刘春海和妻子的心。(3月30日 北京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垦华监狱民警刘春海就第一时间奔赴战斗岗位。防疫期间,他独自一人担负起了科室全部业务工作,以严谨负责的执法态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零差错”。

但是,他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中即将临产的妻子,虽说舍小家为大家,但战“疫”也应兼顾家务事,个体和家庭的权利也需要被妥帖安放。在此背景下,河分局垦华监狱党委向刘春海下达“强制陪伴令”就显得很有必要,又特别温暖。

当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不只是有刘春海这样的民警,还有医护人员、干部职工、科研人员和志愿者们,他们工作压力和强度大,生理和心理负荷高。然而他们毕竟也是人,有温馨幸福的家庭。这个时候,在对他们辛苦付出给予肯定同时,最关键是要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避免牵挂家人而影响他们的工作。我们看到,除了“强制陪伴令”,各地还给战疫一线人员下达了“强制休息令”、为他们购买人身保险、保障基本物资供应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在战疫一线执勤的民警刘春海已经足够称职,他的英勇“逆行”已经足够伟大。是时候为牵挂临产妻子的他按下“暂停键”,让他能够陪伴在妻子身边,尽到一位丈夫的责任。平心而论,防控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但不能以牺牲他们的家庭幸福甚至后代的健康为代价。此时清河分局垦华监狱党委发出的“强制陪伴令”,是对战疫一线执勤民警的关怀与温情,更是对群情民意的抚慰与呼应。

无论是“疫”线执勤的民警,还是救治病患的医务工作者,他们都需要被关爱、需要被保护,合理陪伴家人,不仅是做好防疫工作的需要,更是一份必要的关爱与尊重。能在妻子生产的最后时刻赶回家,刘春海万分感慨:“我要感谢监狱党委和同志们,全监狱上下都在抗击疫情,党委仍把民警个人的事情放在心上,让我感到非常温暖。”(文君)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