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收到病危通知书 母亲隐瞒重病只为儿子儿媳安心战疫

2020年03月31日13:0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疫情当前,国难当头,儿子媳妇都在防疫一线,我不能因为生病,就成为孩子们的负累,耽误他们一线防疫,于是就将病情瞒了下来。”3月26日上午,正在鄂州市中心医院输液的周锦容告诉笔者。

周锦容今年70岁,是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乡大庙村人, 2012年,她进城跟着儿子住在一起。儿子吴勇现任华容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儿媳胡木莉在鄂城区东塔社区居委会工作。

1月23日,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549例,武汉宣布关闭离汉通道。毗邻武汉的鄂州,疫情防控十万火急,而距离武汉仅20分钟车程的华容区,疫情防控千钧一发。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吴勇接到指令,紧急前往华容城区开展疫情防控,制止店面经营,劝止居民上街,转运垃圾。当天,胡木莉接到社区通知,紧急参与社区卡点值守,摸排重点人员。而周锦容则留在家中,照顾正在读初二的14岁孙女。

“3月11日,腹痛腰痛,我强忍着;3月14日,我手部腿部开始肿胀,我也强忍着;3月17日,浑身不舒服,我不想吃东西。”周锦容说,她想等疫情缓解之后,再将病情告诉“前线”的儿子。

周锦容解释道,儿子所在的华容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0多例,儿媳妇所在的东塔社区20多人确诊。疫情在最吃劲关口,绝不能影响在前线战“疫”的孩子们。她强忍病痛的折磨,不让孙女打电话求援。

3月18日深夜,吴勇接到女儿电话。次日一早,他向单位请假,驱车赶回家中,见到阔别53天的母亲。他得知,母亲已经三天没有进食,浑身浮肿。

他随后将母亲送往鄂州市中医院,当天,医院就下达病危通知书。3月21日,周锦容病情诊断结果为肾衰竭,后被紧急转入鄂州市中心医院抢救,再度被下达病危通知。

吴勇说:“防疫期间,我也经常给母亲打电话,但是母亲总是叮嘱我要以工作为重,要把老百姓事情放在心上,闭口不谈病情。”3月27日,鄂州市已经开始恢复正常秩序,周锦容病危通知也已解除。(徐新华)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