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电力人员30分钟带电消缺 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1日11: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5圈……10圈,地线断股缺陷补强完毕,缺陷消除。”3月31日下午1点,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宜昌运维分部的作业人员在60米高空带电作业,30分钟火速消除雷击引起的地线断股缺陷。

4小时前,宜昌运维分部输电四班运维人员在春季大检查中,通过无人机发现500千伏峡都一回47-48号杆塔左地线断股缺陷,长达2米多的地线单股铝绞线在风中摆动,该杆塔位于宜昌市点军区土城乡车溪村的大山上,这一区域局部微风、雷电活动频繁,若不尽快处理,存在隐患进一步发展导致线路接地跳闸的风险。500千伏峡都线是重要的三峡外送线路,一旦发生故障,将影响三峡电厂为华东地区企业复工复产的电力供应。

“现在全国各地企业正开足马力复工复产,重要主网线路送电必须得到保障,立即准备带电消除!”宜昌运维分部副主任翁永春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立即开展带电作业消除该缺陷。

电力工作人员正在高空作业(孔韬 摄)

“气象条件符合要求,工器具监测合格,一切准备就绪。”中午11点30分,在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安全措施后,国网湖北检修公司的3名员工准备登高消缺。

“小冯,小孔,老张,高处作业,任何时候都不要失去保护!”登塔前,现场履责的宜昌运维分部党委书记熊超进反复叮嘱。

电力工作人员正在高空作业(孔韬 摄)

“飞车已绑好,请求起吊……”“金刚砂预绞丝已就位……”在峡都一回48号杆塔60米高的羊角上,活动空间不足半平米,三名作业人员与地面人员默契配合,井然有序的做好了出地线前的准备工作。只见张师傅一步跨向地线,双手一撑,灵活的进入飞车,双手同步拽拉地线带动飞车横向移动,在拇指粗细的地线上如履平地,在骑行了50余米后,到达缺陷位置。微风吹过,纤细的地线随风振动,地线上骑坐的作业人员调整身体重心保持平衡,同时将断股处铝合金线复原到原来位置,并用胶布将两头绑扎牢固。

电力工作人员正在高空作业 (孔韬 摄)

“断股地线绑扎完毕,请求预绞丝补牢!”作业人员收好绑扎工器具,从腰间抽出近两米长的金刚砂预绞丝,缠绕断口处进行补强,经过30分钟的紧张作业,顺利消除地线断股危急缺陷。

据了解,作业时作业人员身旁导线上的电压达500千伏,是居民照明220伏电压的2000多倍,此类缺陷采取带电作业的方式进行可以多输送300多万度电能。

雨后,车溪民俗村的雾气在山间萦绕,藏身烟涛微茫间的铁塔上,穿着厚实屏蔽服的作业人员正踏步向下,随着他们返回地面,消缺任务完成,三峡外送电力“大动脉”的安全稳定运行得到了保障。(程俊翔 孔韬)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