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3+5”助力战“疫”战“贫”双胜双赢

2020年04月01日12:1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对竹山县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影响有哪些?你们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目前来看,疫情对竹山县在巩固扶贫产业发展、困难群众务工增收、春播生产等方面有一定影响,目前我们已对全县108户256名未脱贫人口、1061户3442名‘脱贫监测户’、1324户4181名‘边缘户’建立了风险预警监测台账,进行‘点对点’‘一对一’式管理……”

3月30日一早,湖北省竹山县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雷彬彬一行就深入该县扶贫办检查督导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

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服务”,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监督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脱贫工作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驻村帮扶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事项,开展跟踪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强化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处置力度。开展“清零、护航、提升”三大行动,即:对2019年以来扶贫领域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大起底”,5月份前全部清零销号;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四个不摘”要求,对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项目等9类21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大数据”监督检查,全力护航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细;会同县委组织部门对干部作风进行“大检验”,严查“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提升脱贫成效。

同时,建立“包联督导、线索移交、定期通报、质量评审、以案促改”五项机制,对贫困人口较多、脱贫任务较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乡镇,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包保;督促县扶贫办、审计、财政、统计等职能部门每月5日前移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清单;每月对扶贫领域线索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对案件质量进行评审,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度;持续开展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活动,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办,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

“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脱贫攻坚服务,既是对我们能力作风的大考,也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课堂。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竹山县战‘疫’战‘贫’双胜双赢。”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甘成东)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