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助力湖北籍员工返岗复工

王郭骥

2020年04月01日15: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自3月6日,湖北省宜昌市唐先生获得湖北首张“湖北健康码”返回工作岗位以来,源源不断的有湖北籍员工凭“湖北健康码”返岗复工。

张大庆是湖北省枝江市七星台镇人,目前在佛山市顺德区创业,从事室内设计行业。3月23日下午,广州南站,张大庆提着行李走下列车时,看到顺德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高举欢迎招牌,早已等候在站台上。“我真没想到有人来接站,感到很温暖。”张大庆满脸惊喜。跟随队伍,他来到离出站口不远处的一辆大巴车旁,查看湖北健康码,监测体温,上车。进入顺德城区前,再次监测体温,通过。一路畅通无阻,张大庆顺利抵达租住的小区。

3月24日上午,社区工作人员敲开张大庆的房门,查看湖北健康码绿码。“他们提醒我不需隔离,但要签一份承诺书。”张大庆告诉记者,承诺书的大意是:14天之内,若有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向社区报告。每天,社区工作人员也会给他打个电话。临走时,工作人员还不忘提醒他,“跟平时一样,该干嘛就干嘛。”目前,张大庆正在家里休整,几天后将返岗复工。

同样的场景,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员工何光也经历了一遍。3月21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员工何光搭乘“恩施-杭州”返岗专列,从湖北恩施到杭州复工。何光是一个恩施小伙,年初从杭州返回恩施过年,因疫情滞留在老家。

当知道恩施到杭州开通返岗专列后,何光第一时间联系恩施州人社局、杭州市人社局以及公司人事,在单位开好《复工证明》后,很顺利地搭上了返岗专列前往杭州。

“从恩施上车时检查湖北健康码和体温一次,杭州下车时一次,进入杭州的小区一次,很方便。”何光说道。返岗专列实现全程闭环式管理,实行“身份证+白名单+健康码+车辆信息”四级核验,按车厢集结,查验健康证明、测体温,有序上车、分散就坐,并配备好防疫物资和应急处理物资,确保防疫安全,人员信息可溯。

何光表示:“单位对湖北籍的员工返工没有单独或特殊的要求,只要持有湖北健康码,员工本人没有发烧发热的症状,就可以正常复工。”

时隔两个月重返工作地,他听到的最温暖的话是:“我们认可湖北健康码!”下车前,他打电话到居住地余杭区闲林街竹海水韵小区,询问是否会被隔离。小区物业人员让他放心,“我们认可湖北健康码,只要是绿码,可以自由出入。”22日下午,何光去杭州的超市购买生活用品,超市门口测量体温的人员对他说:“我们认可湖北健康码,请进。”

目前,湖北健康码在多个省份互通互认。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等多地,陆续发布通告或指令,明确与湖北健康码互认。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海南省、重庆市、甘肃省、黑龙江省及陕西省西安市、云南省昆明市等地,以多种方式表示认可湖北健康码,并积极与全国“防疫信息码”实现对接。

湖北省已将湖北健康码数据提交至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外省可调取。外省来鄂人员,可通过“鄂汇办”App、国家“互联网+监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鄂汇办”微信小程序申领湖北健康码,凭健康码“绿码”在湖北境内“亮码通行”。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