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进行时】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率快速提升 城市功能逐步恢复

周雯

2020年04月02日09: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4月1日,湖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岗促就业的举措。

“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3.8%

3月19日,武汉国雄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转运水产饲料。(宋亮 摄)

3月11日,在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时,湖北省发改委及时发布通告,要求各地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实时推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地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率快速提升。”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谢高波介绍,截至3月31日,湖北省44918家“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已经复工42130家,复工率93.8%,已到岗人员469.5万人,复岗率69.3%。

益海嘉里(武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宋亮 摄)

武汉市的复工率、复岗率也分别达到了85.4%、40.4%,工业企业的复工率更好,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了98.1%。从用电量来看,规上工业企业日用电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83.52%的水平。

谢高波介绍,截至3月31日,湖北省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复工率91.1%。鄂北水资源配置、汉江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等重大水利工程,鄂州机场、白洋长江大桥、赤壁长江大桥,保神、十淅、江北翻坝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郑万、安九、黄黄高铁、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等重大铁路项目均已复工。

有序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复工复产

商场开门了、地铁恢复运营、公交车可以扫码乘坐了……近来,武汉逐渐恢复了往日里的“烟火气”。

武汉市民进入商场前需要扫码和测体温。(周雯 摄)

谢高波介绍,截至3月30日,武汉市12家重点商超所属的206家大型门店恢复营业,17家重点农贸批发市场全部复工,35家重点电商企业复工34家,其他市州1751家重点商超复工率97.5%。

时隔两个多月,武汉国际广场有序开门迎客。(周雯 摄)

截至3月29日,湖北省道路客运车辆恢复运营比例46%。全省所有市县全部恢复公交运营,已恢复公交车线路1154条,占比67%。武汉地铁6条线路恢复运营。

“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零售、住宿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复工复产。”谢高波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紧盯省内龙头骨干企业加强调度,发挥大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同步复产达产。紧盯复工复产滞后行业加强帮扶,加快推动钢铁、建材、砂石料等原材料企业和物流、金融、研发设计、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业复工复产。

“金融部门加大了创业担保贷款的优惠力度,适度降低了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门槛。”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王兵介绍,当年新招用的符合条件人员占职工人数达到一定比例的小微企业,可以申请最高300万元的贷款额度。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