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挂图作战”推动驻村帮扶见实效

2020年04月02日09: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上午,驻村“尖刀班”与村支两委组织茶企茶农开展有机茶管理培训;下午,驻村“尖刀班”4名队员分组入户,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摸排工作。这是4月1日湖北省鹤峰县教育局驻走马镇芭蕉村“尖刀班”一天的工作,也是该县实行挂图作战、强化驻村帮扶,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我走访了十一组赵书珍、谷忠林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场查看、拍照,完善了危房改造的申报资料。”驻村队员卢安兵说,自己的行程相对较近,第一个返回驻点。他就变身“厨师”,弄好晚饭等候战友归来。

鹤峰县于2019年4月实现脱贫摘帽。今年,面对疫情影响,鹤峰县委、县政府早谋划早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正月初一,207个驻村“尖刀班”、1400余名驻村队员就到村到岗,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走访调查,制订产业发展规划,谋划春耕生产,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制订帮扶措施,确保不漏一户。此外,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及时调整选优派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实行岗位在村、工作在村、吃住在村,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同时,该县对今年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实行挂牌督战,对未脱贫的29户86人、553户1588人返贫风险对象和228户635人可能致贫的边缘对象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包保责任人,重点做好动态监测和结对帮扶,逐户建档,动态管理,逐项落实政策措施,实现稳定脱贫。对已脱贫人员,继续抓好巩固提升工作,扶贫、脱贫和防返贫一体化推进,全力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汪正玺 张新风)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