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战“疫”:向危险而行,用血肉之躯为生命“摆渡”

2020年04月05日17: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他们是追逃破案的办案能手,是迎难而上的铁血刑警,他们最大年龄46岁,最小年龄23岁。这一次,他们变身生命线上的“摆渡人”,以“青年突击队”之名与生命抗争、与病毒赛跑;这一次,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生命的通道,忘却了对生与死、得与失的思量,毅然决然坚决完成光荣艰巨的使命,誓言打赢这场非常之“疫”。

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九名刑警身着白衣战袍,无惧疫情风险,毅然冲锋在前,主动承担辖区转运病患安全保障的任务,零距离接触确诊病人,日夜奋战,不计生死,累计转运“四类人员”285人,辗转送治673人次。

主动请战:穿上这身警服,就准备好了随时战斗

二月初,武汉开展全员排查,对“四类人员”进行集中收治和隔离,病人的转运和送治成了迫切解决的难题,社区力量不足,没有人手更没有足够的车,紧要关头,该所支部迅速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由最优警力组成的“青年突击队”,9名开发所刑侦民警闻令而动,义无反顾主动请战,组建了24小时待命、全周期护航、第一时间快反的突击队伍,全力以赴实现“应收尽收”。

疫情突发情势严峻,防护资源急剧紧张,基层民警更是什么都缺,没有了护目镜就用泳镜替代,N95口罩太稀缺,外面套上一次性口罩还能多送一趟病人,防护服太薄容易撕破就穿两件,警车改造成简易防护车打开生命通道……这些看似不太规范的防护,却成了突击队员应对爆发式转运需求的解决办法。“防护装备会慢慢跟上来的,但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必须尽快转运病患,一秒都不能耽误了!”46岁的彭俊是最“年长”的突击队员,从不抱怨,义无反顾地穿梭在转运送治的第一线。

“青年突击队里怎么没有我的名字?”所领导考虑到彭涛1月刚刚手术还在恢复期,高强度的工作暂时不交由他,但彭涛主动请战,“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的重要关头、危机时刻,我想和兄弟们一起战斗,我也可以战斗!”

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口罩,不到10分钟,青年突击队的彭涛和叶晟整装完毕准备出发。“彭警官,香缇美景有居民需要送去检测点做核酸检查,安排在小区门口见。”下午两点,社区工作人员拨通彭涛的电话,这是彭涛和叶晟当天第三次出发转运送治病人。

脸庞上一道道深浅的勒痕,凝结在镜片上的雾气和露珠模糊视线, 包裹在不透气的防护服浸湿了后背,略显疲惫布满红血丝的双眼……转运送治病患意味着零距离接触,病毒潜伏在看不见的深处,危险系数最高,特殊时期,每个探组都承担着巨大的转运压力和风险,彭涛选择了忘却伤口未完全愈合的疼痛,忍受超过6小时的饥饿口渴,带病与兄弟并肩战斗,他不后退,冒着被感染的生命危险顶在一线,与同探组的“95后”民警叶晟组成转运“最佳拍档”,口罩遮住了他们的面孔,行动映射出了他们的初心。截止目前,彭涛探组共转运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病患、密切接触者61名。

全力以赴: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难道不害怕吗?”

“谁都会怕,但也顾不上那么多,这个时候警察不上谁上?”汪周洁按照防疫指挥部的转运名单,打电话联系确认后赶到约定接送点,把患者接上车,帮忙搬运携带的行李,上车,出发。对确诊、疑似、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实现应收尽收,是疫情防控最紧迫的攻坚战,警车转送、警察陪同、警灯闪烁,他们的无畏身影挺身而出。

隔着一层自制的塑料薄膜防护层,坐在驾驶位的周阳不断听到后排病患的咳嗽声,每咳嗽一声都像一声惊雷,“那天转运一位情况严重的婆婆,我把婆婆搀扶着上了车,但她的呼吸不太好,戴着口罩更是大口的喘不过来气,婆婆想把口罩拉下去,可犹豫之后还是放弃了,好好戴着,她就催我开快点,开快点!”谈到自己印象深刻的转运经历,周阳回忆起婆婆的善意之举,这个细节让周阳难以忘怀。

每一次转运送治,充满了危险、恐惧、恐慌和无助,可希望、真心、无畏和爱给这支不惧怕危险的刑侦队伍无尽的力量,在困境里守护施援,在举步维艰里争分夺秒,“我们真的只是普通人,穿这身制服,做该做的事情,这很简单也很纯粹。”

王刚从疫情爆发至今一直在防疫前线,2月25日,深夜大雨,凌晨12点接到110报警,辖区一名孕妇突然大出血,需要立刻送往医院,“警察,您能来送送我的妻子吗?120说要等1个小时,等不及啊!”报警的先生没料到,打电话求助后的5分钟,王刚和同事就赶到了小区,出现在焦急无助的孕妇面前,王刚给孕妇打着伞护送上了车,一路风雷电掣,一路平安护行,严峻疫情下,“有困难,找警察”依然是最令人安心、暖心的话语。

2月10日,彭涛和叶晟接到指令,华安里社区有一位高度疑似的老年患者情况紧急,需要立刻入院治疗,彭涛与叶晟穿好防护服赶到老人所住楼下,老人虚弱不堪,根本没法儿自己下楼,甚至走路都很艰难,彭涛直接用肩膀扛起来老人,和叶晟一起将老人从5楼抬下了楼上了车,“根本来不及多想,甚至来不及反应,看到老人情况紧急就本能地抬起老人。“事后,彭涛回忆起来才觉得有些忐忑,如果万一被传染上了,又传染给了同事怎么办?所幸,开发所至今无一人被感染,这是防护保障得当,更是幸运的守护。

夜幕降临,转运也进入高峰时刻,刑侦战队时刻备战,有时反复辗转方舱、隔离点和医院,有时在医院外等待好几个小时,有时费劲口舌耐心劝导把病人“请”去医院,有时跋涉几十公里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昼夜颠倒、斗转星移,警车的背影是白天,警灯的闪烁是黑夜,他们全力守护驱散阴霾,他们开启通往平安的一道道闸门。

冬去春归:等到了晴空万里,与你不负花期

“守得云开见月明”,武汉防疫形势持续好转,刑侦尖兵转运送治病患的心态也开始有了变化,2月11日,周阳探组第一次接到了治愈出院的患者,“我们送您去医院,也送您回家!”鄢道玉笑着说那是当天最令他振奋的消息,这座英雄的城市在全国万众一心的努力下,疫情形势逐渐得到了有效控制,越来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刑侦战士们依然在“摆渡”,这一次,他们成功把命悬一线的病人安全送回了家。

3月8日,是夏一儿子“柚宝“的一周岁生日,夏一没有回家陪伴柚宝过生日,他录制了一段视频,满是对儿子的爱和祝福,“柚宝,今天是你的生日,爸爸祝你生日快乐,祝你永远快乐健康成长,爸爸想你,你在家也要为爸爸加油哦!”因为疫情让每一个回家的脚步悄然停驻,徘徊在家门口或是隔着屏幕绵长的思念,夏一盼望着回家,盼望着胜利的那一天。

只要携手并肩,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只要共同守望,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世间的桃红柳绿悄然走近,城市的烟火正在复苏,那些离危险最近的时刻终将过去,转运送治也成了过去片段,但这支无所畏惧的钢铁队伍,在每一个这座城市被需要的时刻,从不缺席。 (袁棣)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