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利川人”大会召开 签约12项目10.64亿元

2020年04月06日17: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会场 (王勇 摄)

已约年年为此会,不因风雨误归期。4月6日,以“双招双引,利纳百川”为主题的2020年“利川人”大会胜利召开。六百余名海内外利川儿女、“新利川人”代表和招商引资企业代表不忘乡约,以特殊的方式,“云”端相聚,畅叙乡情,共谋发展。

本次大会创新形式,设置1个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实现“屏对屏”、“线连线”、“云推介”、“云洽谈”和“云签约”。

恩施州委常委、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代表利川市委、市政府和95万利川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利川的嘉宾友人、乡贤游子表示衷心的感谢。

据了解,自2018年“利川人”大会举办以来,广大乡贤和“新利川人”带人才回乡、带项目回归、带资金回流,在产业发展上投资注力,签约落地项目19个,投资额达20.5亿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在脱贫攻坚上勇于担当,与141个重点贫困村结对共建,创造岗位2700余个,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制胜保障;在疫情防控上彰显责任,跨越千山万水,返乡捐款捐物2986万元,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强后盾。

云上签约 (李锟 摄)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不确定性等诸多不利因素交织叠加。但危机之中依然蕴藏着转机、压力之下反而积蓄着动力:利川市各项应对疫情的惠企政策相继出台,打出了惠企惠民“组合拳”;乡村振兴战略蓄势待发,开辟了农村发展新天地;互联网、电商等技术革命日新月异,重构了产业发展“新引擎”;“大健康”等新兴业态应运而生,创造了市场发展新机遇。

“利川是一片生机蓬勃的开放活地。”沙玉山说,广大乡贤、“新利川人”创造了不菲的返乡创业成绩。元堡乡龙祥云女士回乡发展大黄种植,带动建设大黄基地,年产值突破3千万元;月芽农业花卉的胡磊发展花卉种植基地,产出的反季节花卉俏销全国,头年产值将实现1千万元;忠路杨家坡有机茶园,独创自然有机的种植模式,即将通过最高等级的德米特有机认证;戌缘锂电池公司总经理黄炯先生带动三家同行企业投资利川,投资总额4.5亿元;何仕贵先生开办航空袜制造扶贫车间,带动就业近百人;“土家李子柒”张维珍女士,让利川的产品、资源走出了乡村、迈出了山门,成为“特色农业+直播+电商”的成功缩影…… 

会上,恩旅集团董事长周永彪、懂行会客厅(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樊俊和江苏双创人才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秀竹3位乡贤代表走上台,讲述家乡情、创业路,言语间洋溢着对利川进一步发展的殷殷期盼,道出了每一位利川游子的思乡情怀。

会上共签约12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0.62亿元。其中,4个银企对接条约现场签约,签约金额1.42亿元;8个招商项目远程连线签约,签约金额9.2亿元。项目涉及产业技术研究院投资、农业开发建设、生态农业产业园投资、即食型脱水水果蔬菜加工、聚乙烯系列产品生产、防护物资生产、磁性材料生产、高端农业实训基地建设、银企对接等多方面。

会上,还“云推介”了利川市2020年重点项目。相关部门负责人承诺,将坚定不移推进“双招双引”,积极当好企业客服,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保障项目要素,确保有地可供,有钱可投,有工可招。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电商产业园民宿体验馆,3个分会场分别位于南京、利川市柏杨坝镇和利川市经济开发区。市“四大家”领导、部分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利工商界代表在主会场参会;乡贤代表、“新利川人”代表和招商引资企业代表在分会场参会。同时,近500名利川籍知名专家学者、工商界人士、利川籍优秀青年人才、利川“候鸟”人才通过云端参加大会。(李锟 周洵 石进)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