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开展述责述廉压实责任链 砥砺赶考心

2020年04月08日14: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戴好口罩、体温测量登记、双手酒精消毒、出示工作证......经过一系列防疫检测程序,湖北丹江口市纪委委员朱志祥拿出随身携带的钢笔,在登记表上进行签到后,走进会议室。

4月2日下午,丹江口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会上,丹江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晓洁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回顾总结了丹江口市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会场即考场。当日,市卫生健康局、市司法局、市委党校、土关垭镇、三官殿办事处等5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向全会述责述廉,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并现场接受纪委委员质询。

“2019年,市第一医院原院长熊某被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卫健系统多名党员干部因违规送礼品礼金被问责处理,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6人。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下一步准备采取哪些措施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强化日常监督和干部廉政教育?”市纪委委员张海洲首先向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王定强犀利发问。

每个述责述廉对象报告完毕后,市纪委委员立即进行问询,直指其所在地方或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上的“病灶”和“短板”。

“我们将持续加强警示教育、医德医风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形成‘不想’的自觉。进一步强化重点岗位风险防控。抗疫期间,我市广大医务者临危不惧、勇挑重担,展现了卫健系统干部职工的责任与担当。”

在质询过程中,纪委委员直击去年工作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质询辣味十足。述责述廉的同志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退缩。

今后将如何防范财务管理等廉政风险点?

如何确保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明显成效?

......

“考官”毫不留情,现场“辣味”持续升级。整个过程秩序井然,述的真实、问的犀利、答的真挚。

土关垭镇、三官殿办事处设立分会场,两名党委书记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在线回答纪委委员的质询。

参会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全会的召开让大家工作有了方向和思路,感受到了岗位责任和压力,增强了抓好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要不断加强‘问’的精准度,持续开展‘述’的回头看,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秉持‘赶考’精神,答好党风廉政建设这个时代答卷。”张晓洁强调。(夏君)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