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武汉“归队” 仍要“披甲”前行

2020年04月09日10: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撤除武汉市交通管控卡口,有序恢复铁路、民航、水运、公路、城市公交运行。这标志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也标志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赢得了武汉“归队”的胜利,但是武汉“解封”并不代表“解疫”。不仅因为境外疫情严重,输入性病例压力增大,也因为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的隐秘性和复杂性,同样增加了疫情防控风险和难度。因此,虽然武汉“归队”,但是也要为其备齐“归队铠甲”,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社区备齐“铠甲”,坚守基层守住社区安全。社区这条“防线”还不能松,无论是严控疫情“输入”还是“输出”,都要求武汉各地仍要继续强化小区管控。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力量下沉到社区;继续用好无人机、机器人等科技利器助力小区防控;继续严格管理人员进出,实行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继续发挥社区网格优势,对于人员的流入、流出,身体状况,做到全面清晰动态掌握;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为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商家做好疫情防控支持和帮扶工作。在社区备齐“铠甲”,是给“武汉归队”做好最底层防护,以不厌战、不松劲状态,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在站点备齐“铠甲”,关口前移守住输出安全。武汉是我国四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号称九州通衢,武汉的“解封”意味着人员流动性将增强,疫情风险增加。在新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守住输出端安全。要做好预案,落实车站、机场等地精准防控工作,避免出现人群拥挤和聚集;要加强客运站场和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杀工作,维护环境卫生安全;要把握节奏,有序安排好人员流动规模,将离汉人员情况及时通知输入地,严格从出发到抵达的健康监测管理,绝不能出现任何漏洞。在站点备齐“铠甲”,严把输出管理,给“武汉归队”前行吃下“定心丸”。

在田间备齐“铠甲”,关注农忙守住耕作安全。企业车间备有防控物资和防控措施,工作时候要保持安全距离,就餐的时候也要避免交叉感染。而田间劳作也不是疫情防控的“盲区”,在疫情防控中恢复耕种,不仅农民要备齐“下田证”,相关部门也要落实“五要五有”举措,监督农民出门要测体温、下田要错峰、干活要分开、口罩要戴好、回家要记录,以及配送有专车、送料有专人、技术有指导、农资有保障、稳产有希望。切实在田间地头备齐“铠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确保耕种安全,稳住农业经济。

武汉“归队”并不是“解锁前行”,而是归入疫情防控的新阶段队伍,仍需要备齐“铠甲”,与疫情斗争,争取夺取全面胜利。(钟吉祥)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