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重启”首日实况 解封不解防

2020年04月09日11: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夜景。(周雯 摄)

人民网武汉4月9日电 (周雯)“守得云开见月明”。8日晚,武汉“解封”首日遇上“超级月亮”,圆月点亮夜空,也照亮了“英雄之城,英勇归来”之路。

时隔76天,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后重新打开“城门”,这一天,很多人从武汉出发,走出家门,踏上返岗的道路。一阵阵鸣笛声在武汉地区三大火车站响起,天河机场累计起降航班约200架次,曾经熟悉的早高峰也回来了……武汉在重新焕发生机。

但解封通道不等于解除防疫,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记者探访发现,武汉在防控不松的前提下,有序打开“城门”,不少社区也在继续优化封控措施,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

4月8日,在武汉长江二桥,车辆有序通过。(王方 摄)

有序打开“城门”

在武汉站,记者看到旅客乘车也都十分注意防护。不少旅客不仅戴着口罩、手套还有的穿了防护服等。正在候车的王女士带着儿子,找到了一个空旷人少的地方,正给孩子喂点食物。“等会上了火车环境比较密闭,怕他肚子饿了闹,现在先吃一点,等会就不能摘口罩了。”王女士说。 

在天河机场,航站楼内外入口、值机、安检等区域摆放“武汉战疫”微信码信息牌数百块,实行“三道”测温关口,分别在入候机楼、安检、登机口处安排测温,旅客测温后扫码才能入内。

4月8日,在武汉武昌火车站地铁站安检区,乘客正有序通过。(王方 摄)

“路上车还挺多的,高速很顺畅,没有关卡,而且还不收过路费。”8日清晨,家住汉阳的高先生自驾送母亲回仙桃老家。高先生介绍,本来年前准备回老家过年的,结果因为疫情一直滞留在武汉,现在终于“解封”,80多岁的爷爷一个人在老家,家人回不去,只有干着急。

还有不少市民8日零点,在高速路口排队等待出城。“滞留在汉两个多月,每天都在等这一天,今天终于可以回家了。”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武汉西收费站,已经在这排队等候两小时的王女士激动地说。

4月8日,在武汉宏基长途汽车客运站门口,一交警(图右)正告知2名乘客乘车车次和时间。(王方 摄)

4月8日,在武汉宏基长途汽车客运站旁的红路灯路口,一交警(图右)正在指挥交通。(王方 摄)

武汉市内交通也在有序恢复中。4月8日,在前期部分公交线和地铁线恢复运营的基础上,武汉市再次增加恢复运营的线路数量,并有序恢复巡游出租车、有轨电车、市区内客运班线和轮渡运营;采取更严格的安全防控措施,在前期实行健康码“绿码”实名登记扫码乘车、测量体温、随车配备安全员的基础上,对交通工具实行趟趟清洁消毒,运营途中开窗通风(换气),并加大车站(码头)公用设施、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

持续守好“家门”

“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4月8日武汉“解封”当天,记者探访社区发现人员进出管控力度依旧,居民也自觉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积极配合管控。

“等疫情结束,我再出门好好吃碗热干面!”4月8日上午,武汉市金银湖街祥生柏景湾小区居民冯博欣在岗亭附近取完快递包裹后,立即返回家中。

4月8日,祥生柏景湾小区(一期)物业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宋亮 摄)

冯博欣是北京人,年前陪丈夫回鄂探亲后滞留武汉家中,家里6口人至今未出过小区,“起先比较恐慌,但小区各方面工作都做得比较完善,生活物资通过网购团购也基本没有问题,全家都响应政府和小区号召,尽量不出门。”

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赵伟介绍,除复工人员外,小区近900家庭每天可派一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由于前期加强了对居民“非必要不外出”的宣传,因此这两天外出人数并没有明显增长,大部分居民仍选择坚守家中。

复工复产后进出小区车辆增多,社区为此专门抽调2名工作人员过来支援,小区门岗单班值守人数达到8人。记者看到,小区内外距离门岗不远处各设有一处“缓冲区”,车辆进出可提前扫码,行驶到门岗后出示证明、测温后即可通行,每辆车进出仅需10-15秒。车辆较多时,值守人员立即分散检录、有序疏导。“上下班高峰期还会抽调工作人员过来帮忙,避免出现滞留集聚。”赵伟说。

被评为“无疫情小区”后,居民在小区内公共区域活动频次增多。赵伟介绍,除及时劝导不扎堆、不聚集外,物业公司还购买了电动喷雾机和烟雾水雾器,加强对道路广场、绿化带、楼栋电梯间等公共区域的消杀力度。

“境外返区不容易,社区报到要登记。”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二雅路一个私有房社区,出路口原本用铁栏完全围住,现在打开了一个仅能走人的通道,路口处的标语已更新。

武汉市东西湖区一社区门口坚持防疫不松懈。(周雯 摄)

4月8日,东西湖区下沉干部张传涛在碧桂园海昌天澜小区(三期)门岗值守。(宋亮 摄)

“请出示通行证,扫健康码。”4月8日中午,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沉干部张传涛在小区门岗对进出居民检录,2月4日下沉至今,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接到撤离通知前,要继续站好岗、守好门,让居民安心。”

“交通是城市的动脉。动脉畅,城市活。”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表示,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标志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也标志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增病例零增长不等于疫情零风险,交通管控解除不等于防控措施解除,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