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抗洪老兵再上一线  以“大禹精神”成为居民贴心人

2020年04月09日12: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庚子新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荆楚大地打响。作为一名曾在“98抗洪”簰洲湾战斗且多次立功受奖的转业军人,闫清敏心中时刻谨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国家和人民有需要的时候,就是我要站出来的时候。”2月9日,武汉疫情形势严峻,他主动请缨,奔赴社区前线,再一次站到了群众面前。

“古有大禹治水,现有我爸防疫”

今年46岁的闫清敏是省委党史研究室的一名党员干部。2月初,省委党史研究室接到支援珞珈山街武大工学部社区的请求后当即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一得知消息我就赶紧报了名。”闫清敏回忆道。

2月9日,跟随单位大部队下沉社区的闫清敏有了新“马甲”——武大工学部社区第四网格网格员。疫情凶险,责任巨大,为了全身心投入社区疫情防控,下沉当天,闫清敏就提着行李住进了办公室。“害怕回家造成交叉感染,增添后顾之忧。”

入户排查

白天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夜晚整理台账,自下沉社区以来,这已成为闫清敏的工作常态。“算一算时间,也有50多天没回家了。”闫清敏说。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现有我爸抗疫,近在咫尺不归家。”日前,闫清敏和家人打电话报平安时,女儿楚楚的一番话让他动容不已。

据了解,防疫期间,闫清敏不仅要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还需统筹协调社区摸排工作,督导队友落实上级任务。“压力虽大,但义不容辞。”在闫清敏看来,新时代的“大禹”就应冲锋在前,扛起责任与担当。

“他是贴心的勤务员”

刚到武大工学部社区,面临老旧小区人员信息资料不全的情况时,闫清敏作为摸排隔离组组长,心里十分没底,尤其当看到网络上“老人在家病亡几天后才被发现”这类突破底线的报道更是急得晚上睡不着觉。

“再硬的骨头,也有啃下来的一天。”闫清敏不断地向自己和队友打气,“千难万难,干就不难!”为了全面掌握居民信息,闫清敏带领楼栋包保队员通过上门入户、打电话、建网格群等多种方式进行摸排,同时主动与居民谈心,了解日常生活所需,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分发爱心菜

“太感谢你们啦!”近日,闫清敏和3名队友将物资送至朱爹爹家门口时,年过七旬的朱爹爹感动得连声道谢。

朱爹爹老两口独自居住在武大工学部社区,因岁数较大,行动不便,如何领取女儿为其团购的生活物资成为难题。“我试着在网格群里说明了情况,没一会儿就有一条微信好友申请。”

“先核对了一下物资清单,再去取货点取货,最后将物资送到老人手中。”闫清敏说道。

分发物资

据了解,防疫期间,闫清敏共为居民配送爱心蔬菜2000余斤,还提供“代购”、帮拿快递服务,积极协助社区办理居民出入证、审批返汉人员等手续,被居民称为“贴心的勤务员”。

“只想做好每一件小事”

3月24日,刚吃完饭准备在帐篷里打个盹儿的闫清敏收到一条来自居民的求助信息,对方称家里的煤气灶坏了,打不着火。考虑到情况特殊,又正值午饭时间,担心停火造成“断粮”的闫清敏立即赶往居民家中,“捣鼓”了半天,发现是因为长期不使用,煤气阀门自动关闭。

该居民是闫清敏的“熟人”。据闫清敏介绍,当天上午该居民刚从外地返汉,行李较多,为避免出现差错,闫清敏亲自将人从武大校门口处接回社区。

帮居民提行李

“找到原因就好办了!”不到十分钟,煤气灶重新开了火。面对居民的热情道谢,闫清敏挠了挠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有困难及时联系,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

除了日常防疫工作,闫清敏更是时刻将居民放在心上。随着社区封控时间延长,当得知不少居民有理发需求时,闫清敏还积极协调组织2名理发师为网格33名居民提供理发服务,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只想尽自己所能,做好每一件小事。”闫清敏表示。

据悉,通过闫清敏和其队友的努力协助,武大工学部社区已连续50天无新增“四类人员”。(图/文 张颖)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