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武汉打开城门,我们依然坚守在小区防控阵地

2020年04月09日12: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时间:2020年4月8日

地点:武汉市汉阳大道值守点

记录者:武汉市财政局金融(国际)处支部书记 唐金山

今天是4月8日,武汉解封日。许多市民说,这是一个非常吉祥的日子:打开城门,武汉“四通八达”;解封通道,畅达“四面八方”;开门营业,企业“四季发财”。或许是因为压抑太久,这一天,人们赋予了太多的美好,也寄予了更多的期望。

8:00,值守阵地,复工复产的居民有序出行。一觉醒来,已没有了零点鸣钟开城时的喜悦和兴奋,匆匆整装再出发。行进在去往值守点的路上,如我所料,车又增加了许多,可能也有出城的,平日不到15分钟的车程,今早整整花了半个小时。这时的值守点,比往日热闹了很多,大多是外出复工复产的年轻居民,在我们的指引下,有序刷码、规范操作、快速通行,没有出现人员扎堆的现象。

8:20,主题党日,我们在集装箱里奏响国歌。在这个具有抗疫里程碑意义的日子,支部组织了一次战地主题党日活动。社区李书记得知消息,专门安排社区党员参加了我们的活动,几位巡逻的民警也主动要求参加。活动现场,全体党员面对集装箱里挂起的党旗,和着音乐唱响了雄壮的国歌,并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高亢的歌声和誓言令人热血沸腾,大家一致表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9:10,加强宣传,小喇叭提醒非必要不出门。今天武汉解封后,为了安抚居民居家厌倦情绪,我们超前谋划,实时宣传,将当前“解封通道不等于解除防疫”的防控政策和要求,通过提前录制小喇叭,在辖区巡回播放;我们还把“非必须、不外出”的温馨提醒贴到值守点醒目的地方。由于宣传到位,小区居民对持续封控管理表示理解、支持。

10:00,居民返程,一批省内外返汉人员回家。打开城门后,趁着春暖花开,返程回汉的居民明显多了起来,今天共有8个家庭分别从广西、天门等省内外回到辖区,按照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的要求,逐一办理登记手续,提醒居家注意事项,提供生活服务指引。广西回来的张女士说,我们久别回家,你们周到细致的服务好亲切、好暖心啊!

11:15,网购服务,琳琅满目的日常生活物品。社区安排专车送来了近百种居民网购的生活用品,通过微信群和电话通知居民有序领取。短短两个月,这里的居民们已适应了“网上购物、下楼领取”的居家生活方式,“隔日送”品种越来越多,品质越来越优。社区、下沉干部与志愿者组成的“保供兵团”,用管家式的贴心服务和真心付出,拉近了与彼此间的距离,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13:10,政策帮扶,编发支持企业发展小册子。为方便企业了解并享受更多的国家扶持政策,我们把今年疫情以来中央、省、市出台的财政金融方面支持经济发展、特别是支持防疫生产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政策措施进行整理、汇编,印制了100本册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送到街道、社区和值守辖区的企业,希望生产经营者复工大吉,再创佳绩。

14:30,人来人往,这个小区店铺烟火气旺了。我们值守的这个小区紧邻汉阳大道,一楼全是门面,许多店铺都赶在今天重新开业,人来人往。一家印务公司门前有序地排起了长队,有来为社区做锦旗、印感谢信的,也有为孩子复印试题、打印试卷的,更多的是社区印制布标和宣传广告;几个做小吃的馆子生意不错,打包外卖业务十分火爆。

17:50,市内交通,再现昔日车水马龙的景象。打道回府的路上,又见往日熟悉的车水马龙,虽然全程都有些堵,但心里却充满莫名的畅快。缓行的城市车流,装载着复工复产和保运转的人们,也运载着日夜坚守抗疫一线的战士,更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希望。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