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读懂“鄂州市委书记直播痛斥”背后的深意

2020年04月13日09: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4月11日,湖北省鄂州市召开2020年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市委书记在面对全网直播时,痛斥干部作风之弊。“我们不就是来自于土地、农村吗?我们都是服务员”,是的,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做好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员”。

疫情防控工作事关所有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些党员干部作风漂浮、乱作为等现象时有发生,比如凤凰派出所乱发捐赠物资事件,十堰一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风漂浮、弄虚作假,黄冈两名党员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诸如此类的行为都是忘掉初心的典型,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鄂州市委书记直播痛斥”背后的深意,要做好为民服务的“服务员”。

为民服务,心中有“挂牵”。2019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目的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不忘本,做群众的“贴心人”。党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员干部也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因此必须要时刻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甘当人民群众的公仆;要沉下心,扑下身子,真心实意地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忧群众之所虑,认真回应群众迫切关心的事。尤其是当前要做好受疫情影响的群众在生活、务工等方面的工作,要把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放在心上,努力解决因疫务工难、基本生活短期有困难等突出问题,做一个真心为群众着想的“贴心人”。

廉洁自律,心中有“镜鉴”。疫情期间,英山县把获赠的1斤茶叶、2箱方便面等都详细记录在一起,其细致的作风、负责人的态度、主动接受监督的姿态,是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借鉴的。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是防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既是“安全带”,又是“金箍圈”,是确保权力“方向盘”不偏的重要保证,因此,党员干部要常照“理论理想”之镜,补足精神之钙;常照“党章党纪”之镜,严守政治纪律;常照“民心民声”之镜,汲取服务人民群众的不竭动力,只有做到时时刻刻对照自己的一言一行,才会真正用心为民服务、为民造福,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分清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亦或是脱贫攻坚,都离不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勇于担当作为,心中有“承担”。“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在疫情期间,无数党员干部积极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面对困难敢于挺身而出,能够在群众最需要时冲锋在前,始终保持心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战疫的基本要求,所以疫情防控才取得了如今的良好成绩。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的锐气和蓬勃的朝气,充满激情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把困难大的事办成,面对困难,敢于担当作为;要做到不甘平庸,不甘落后,敢于干事创业,与时俱进,争做心中有“承担”的党员干部。

入党一天,就要牢记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所作的每一件事都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尤其是为民服务上,一定要做好“服务员”工作。(达扑云)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