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党员干部:“武汉不全胜 我们不收兵”

2020年04月13日09: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委组织部机关下沉江岸区二七街火箭军社区的2名党员干部,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从2月初到现在,宣讲政策、拉网排查、监测体温、值守巡逻、代购物资、分发配送……粗略统计下沉火箭军社区的李斌、李义,在参加社区抗疫战斗中已经干过了10多个“工种”,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成了“战疫”突击队和多面手。

下沉干部严守大门(王朝霞 摄)

纾民困、解民忧,架起群众的连心桥

“一斤白菜、三斤辣椒、一瓶洗发水、一提卫生纸……”一大早李斌、李义就拿着统计好的居民生活物资需求清单,在超市里忙活起来,代购了一段时间,两人总结出一些小技巧,比如,一人专门负责买菜,一人专门负责买日用品,然后同时到蔬菜称重和收银台排队,菜称完重直接就可以到收银台结账,能节省大量时间提高效率。

买完物资按户分好类,再一家家送到居民家中。“王奶奶、王奶奶……开门呐,给您送菜来了……”李义提高了嗓门大声敲着门。原来王奶奶听力不大好且行动比较迟缓,需要耐心等几分钟才能过来开门。类似这样有特殊情况的老人还有一些,他们总是把代购的物资放在门口才离开。

一个多月以来,他们先后分拣发放物资近千份,上门帮助困难群众30多人次,面对这些繁琐的“跑腿活”他们从不厌其烦。

下沉干部给居民运送物资(李斌 摄)

听民声、察民情,及时帮助居民解决诉求

3月19日,李斌、李义正在分发物资,社区罗书记找到他们俩,说社区有个居民要找下沉党员帮忙。原来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战疫情,各省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逆行驰援,一幕幕感人画面令人动容。在武汉人民居家封闭期间,社区有一位78岁的老人吕富昌,为表达对外地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敬意和感谢之情,创作了一首《武汉飘来了白云》。眼看着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在陆续撤离,吕富昌老人着急了,对社区书记说:想请下沉党员帮忙把歌曲宣传一下,让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听到武汉人民的心声。了解这个情况后,李斌、李义也深受感动,他们立即把这个新闻线索报送给了省市一些媒体,湖北卫视第二天就派记者到吕富昌老人家里进行了采访。据了解,下沉社区以来,林斌、李义还帮助社区协调解决了防护物资短缺等实际困难,有力支撑了社区抗疫工作。

吕富昌为支援湖北医疗队谱写的歌曲(吕富昌 摄)

严把守、细劝解,筑牢安全的防护盾

火箭军社区有1700户、3000多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后,对于原社区的2名保安而言,大门值守任务压力很大。

李斌、李义闻讯后第一时间前去支援,他们两人都是转业干部,继承发扬了军人严、细、实的优良传统。他们严把出入关,严格落实检查证明、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小区封闭管理各项举措,遇到不理解政策、情绪激动的居民,他们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劝导工作,争取群众理解。

近期,随着疫情积极向好变化,陆续有居民在小区内活动,李斌、李义反而更加绷紧了弦,每天都要到小区巡逻几次,提醒居民不要聚堆,督促大家戴好口罩,宣传最新防疫注意事项。

他们表示,“越是现在,越不能放松懈怠,武汉不全胜,我们不收兵!”(李义)

下沉干部上门送药(李义 摄)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